湖南省餐飲行業協會發出倡議 厲行節約 杜絕浪費

2020年08月15日09:34  來源:湖南日報
 

民以食為天,食以儉養德。湖南省餐飲行業協會12日發出倡議,號召全省餐飲經營單位響應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持續開展“厲行節約,杜絕浪費”行動。

倡議提出,餐飲企業要立即行動起來,強化主體責任,建立或完善成本控制與用餐節約管理規范,將厲行節約作為餐飲業常態化發展的重要任務,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絕浪費”的消費理念深入人心。

餐飲企業要自覺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全程節約,減少餐廚垃圾﹔餐飲服務員要遵守職業道德,按消費人數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加強向廣大消費者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消費理念,摒棄好面子、講排場的陋習,減少宴席、自助餐浪費。

倡議還提出,餐飲企業應合理調整菜品數量、分量,推廣分餐制,主動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導消費者主動打包並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倡導“光盤行動”。

湖南省餐飲行業協會秘書長韋巍介紹,為建立和完善行業監管機制,該協會開通“反浪費”投訴電話及網絡投訴端口,積極配合省市場監管局、省商務廳等主管單位,加強對被投訴商家的教育整改工作。(記者 劉永濤 通訊員 廖凌霄)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