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智能化路面機械設備助力國家高速公路建設自主化

【查看原圖】
三一智能化路面機械設備助力國家高速公路建設自主化。三一供圖
三一智能化路面機械設備助力國家高速公路建設自主化。三一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8月17日16:04

人民網長沙8月17日電 日前,在江蘇溧高高速LYG-NJ21標段一場由江蘇省交通局主辦的高規格施工觀摩會在此舉辦。在這個中國首條由“全國產、智能化成套路機”建設的高速公路上,來自全國的300多位專家、客戶會聚,共同見証三一C8系列攤鋪、壓實智能化成套新品首秀,近距離感受行業領域“又一次超越”。

國產替代又一標志性成果

溧高高速是江蘇省“五縱九橫五聯”的重要部分,連接高淳至上海,對完善“長三角”高速路網、加強蘇南、蘇北經濟聯系、促進沿線經濟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3月,九台三一C8系列攤鋪、壓實產品入場施工,是項目唯一的路機品牌。這也是國內高速瀝青作業中,首次使用全套化的智能國產裝備,成為行業加速“國產替代”的又一標志性成果。

觀摩會現場,“打頭陣”的是2台12米大寬度攤鋪機SAP120C-8,其並行攤鋪時行走、供料穩定,自動化程度高,面層的平整度、密實度均達到設計要求。

在智能壓實輔助系統的控制下,2台30噸級輪胎壓路機SPR300C-8、5台13噸級的雙鋼輪壓路機STR130C-8來回壓實、平整路面,作業效率獲現場觀眾的一致認可。

據悉,近半年的工期裡,三一路機承建工段“路表光潔、無色差,材料離析控制優異”,達到國家高速公路施工標准。目前,項目已進入最后“三層瀝青攤鋪”階段,將於10月份開放通車。

智能壓實輔助系統成“標配” 

本次觀摩會中,由三一重工自主開發、新一代的智能壓實輔助系統備受矚目。

基於北斗系統定位,通過打通“智能傳感器、5G和雲平台”,實現了現場設備“運行軌跡、多機協同、實時油耗”的可視化管理。系統自動生成質量報表,回溯施工軌跡等,為工藝改進和設備維護提供大數據支持。

三一智能化研究所副所長鐘輝平介紹,系統定位精度和通訊速度無可比擬,可以實時語音提示行車速度、壓實溫度等,將極大提高施工質量和提高施工效率。

現場有客戶表示,有了這套“壓實輔助”,設備仿佛裝上了“大腦”,未來一定是我國路基施工的“標配”。

早在2018年,三一就推出了無人駕駛單鋼輪壓路機。2019年12月,無人攤鋪機、無人壓路機成套設備,在上海朱建路首次施工,引領行業邁入智能化、無人化的新台階。(梁巍然)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