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縣桐木鎮半界村:“人間仙境”下山來

2020年08月18日10:28  來源:湖南日報
 

  8月16日,中方縣桐木鎮半界村,村民在採摘玉米。記者 傅聰 攝

  半界村的刺葡萄熟了。

  8月17日天剛亮,中方縣桐木鎮半界村村民尹宗龍家就熱鬧起來,幫忙摘葡萄的鄉親們陸續趕到,晒谷坪上的三大桌很快坐滿。吃罷早飯,大伙兒提著筐子、拿著剪刀上山干活。這些酸甜可口的葡萄第二天一早就會出現在廣西河池居民的餐桌上,老尹也能賺個萬把塊錢。

  何春鵬開著自家的面包車來運葡萄。哼著時下流行的抖音熱曲,這位33歲的青年駕輕就熟地穿梭在蜿蜒的山路上,哪裡還有幾年前貧困戶得過且過的散漫模樣。

  在何春鵬的兒時記憶裡,運水果下山全靠村民肩膀擔,開車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2008年,通村公路修到半界村的山腳。乘著脫貧攻堅的春風,2017年,全村12公裡的通組道路又完成擴建硬化,半界村村民下山的路終於通了。

  山路通了,思路還沒通。怎麼摘掉窮帽子?老實巴交的半界人手足無措。

  新上任的村黨支部書記向往是個能人,他琢磨半天,半界村雖然較為偏僻,但“綠色”的底氣足: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出門就能見山見水,不僅有鄉土溫情、還有生態“顏值”,適合發展休閑觀光農業。

  村支兩委集思廣益,想出“春看桃花夏摘桃,秋吸葡萄冬品年味”的廣告語。半界的名字,也被包裝為“半界之上即為仙、半界之下即為凡”的“半仙半凡”的“人間仙境”。

  但窮怕了的村民不敢“試水”,即便是年輕力壯的何春鵬們。

  脫貧貴在立志。村民的心裡有顧慮,村干部就深入每個村民小組,利用晚上開“院壩會”,把發展藍圖掰開揉碎了講清楚﹔村民的眼界打不開,致富帶頭人就帶著大家現場邊看邊談“貧困因”“致富經”﹔沒人敢嘗試電商、農家樂等新鮮事物,黨員就帶頭翻新改造、開店發貨,當起“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何春鵬也在堂哥、村黨支部副書記何學明的鼓勵下,入手了一輛二手面包車,跑起運輸,七七八八算下來,一個月也能掙四五千元。

  2018年,首屆桃花節在半界村搭台唱戲。活動前,村干部提醒有接待條件的村民做好接待游客的准備。佔據入村第一站“黃金碼頭”的何成銀卻不太來神:“城裡人怎麼會跑到咱們這山溝溝裡來哦?”

  現實卻讓何成銀吃了一驚:每天村裡都來幾百台車,烏泱泱全是來賞花的人。一連3天忍痛拒絕找上門的生意,第四天何成銀終於坐不住了,支起桌椅、架起爐灶,抓住桃花節的尾巴開門迎客。三四天功夫淨賺2000元。

  第二年、第三年,嘗到甜頭的何成銀早早地就做起准備。今年桃花節期間,即便是受疫情影響,游客也有五六千人,何成銀的腰包又入賬了一萬多元。但老何仍不滿足:“今年秋天再多買些雞鴨崽,再多備些干筍腌菜山貨,這都是城裡人喜歡的爆款產品。”言語間,何成銀儼然是一位農家樂達人。

  而憨厚的何春鵬紅著臉憋了半天,憋出了單身漢的期盼:“現在家裡啥都不缺,就缺個半邊天!”(記者 孫敏堅 周紫雲)

  ■記者手記

  脫貧貴在“走對路”

  湖南多山,山高水長,千千萬萬戶人家蟄伏於大山的褶皺之中。路,曾是包括半界村村民在內的許多貧困群眾的痛點。

  俗話說:要致富,先修路。但修好鄉村“道路”只是第一步,找准發展“思路”才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客觀來說,大多數貧困群眾都迫切想盡快摘掉“窮帽子”,但受制於眼界和觀念的局限,他們往往在機遇面前猶豫不決,需要有人在關鍵時刻幫他們“打通思路”。

  半界村的實踐就是很好的証明。半界村地處中方縣的西南端,距離最近的鄉鎮也有15公裡,由於山路崎嶇,開車來回一趟曾經要走三天三夜。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山嶺縱橫之間,半界村硬是擠出了一條“春看桃花夏摘桃,秋吸葡萄冬品年味”的休閑觀光農業發展之路,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而當年持迷茫、觀望和懷疑態度的何春鵬、何成銀們,如今也堅定地跟著村支兩委確定的發展思路,大步走在致富路上。

  半界村的脫貧攻堅“走對路”,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也一定會越走越寬廣。(孫敏堅)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