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市民即日起可接種流感疫苗

2020年08月28日08:51  來源:長沙晚報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處在高流行態勢,雖然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臨的風險絲毫不能忽視。隨著秋冬季的到來,各類呼吸道疾病將增加,疫情一旦合並流感,將會增加鑒別診斷難度,給防控工作帶來更大挑戰。即日起,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門診部開展流感疫苗接種,力爭為市民提供更早、更好的保護。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嚴重危害人群健康。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現嚴重疾病和死亡的風險較高。

除了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外,預防流感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是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種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尤其是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態化防控工作中,降低流感的發病率可以有效減少其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干擾,把疾病負擔降低到最小。

目前,我國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價滅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價滅活流感疫苗(IIV4)。四價流感疫苗與三價流感疫苗在相同疫苗株的血清保護率和抗體陽轉率方面無顯著性差異,但四價流感疫苗中增加的B型流感系的抗體保護率和抗體陽轉率明顯高於三價流感疫苗。

疾控專家建議,兒童、老年人、醫務人員、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要重點考慮接種流感疫苗。(記者 楊雲龍 通訊員 陳萬慧 彭文彬 張亞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