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新衣,剪新發型!袁隆平院士正式成為“90后”

2020年08月28日09:07  來源:華聲在線
 

昨日是8月27日農歷七月初九,也是中國工程院士、著名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90歲生日。這位正式邁入了“90后”的可愛老人,在過生日前一天特別有儀式感地穿上新衣服,到自己的“寶藏理發店”剪了個帥帥的新發型。

對於自己的新發型,袁老滿意地表示,“又年輕5歲”。

新衣服新發型,袁隆平笑稱“又年輕5歲”

“袁老師,這是您的新衣服吧,為了明天生日准備的吧?祝您90歲生日快樂呢。”昨日,袁隆平在助理的陪同下來到理發店,精氣神十足,穿著新買的襯衣。剪頭發過程中,還開玩笑地詢問曹小平最近自己是不是胖了,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袁隆平打趣的回答,“這不是胖了,隻怕是腫了。”

說起這位光顧自家理發店17年的老顧客,曹小平坦言,私底下的袁隆平就是一位生活簡朴的老人,“在外人眼裡世界級的大科學家,平時穿35元一件的格子襯衫。袁老每天都很忙,剪頭發的時間不固定,如果要出遠門或者是出席重要的活動,他都會來整理一下頭發。就連去年到北京領共和國勛章前,也來這裡理了發。”曹小平告訴記者,自己的理發店因為店面位置偏遠,客流量不多。原本是想換個地址,但袁老的一句,“留下吧,你走了我剪頭發怎麼辦呢?”讓曹小平下定決心留下來。

“我那時候心裡就想好了,隻要袁老需要,我會一直為他理發。”17年的時光悄然而逝,曹小平理發店的價格也由5元漲到了20元,重感情的袁隆平也一直是小店的忠實顧客,“袁老平日節儉,但每次來理發,20元的普通男發,卻硬要塞100元,不收都不行。”

理完發,袁隆平開心地表示,“又年輕5歲。”

“拍照時,袁老親切地握住了我的手”

曹小平開心地分享了昨日和袁隆平單獨合影的照片,“這一直都是我的願望,之前一直沒好意思和袁老說,昨天終於實現了。”

談到昨日的合影,曹小平表示,昨晚翻看照片的時候,激動得沒能睡著。她拿出手機指給記者看,語氣中有些激動,“你看,拍完照片我才發現,袁老還親切地握住了我的手!”因為拍照時太開心,看到照片前她都渾然不知,光顧著激動。

實現了願望的曹小平今天也精心准備了給袁隆平的生日驚喜。不善言語的她,昨夜特意訂了一束花,一筆一劃在賀卡上寫下祝福,“我本來是想親手把這花送給袁老,祝他健康長壽,感謝他多年對我的關照。但今天探訪袁老的人太多,我就不打擾了。應該提前把禮物准備好的......”有些遺憾的曹小平將禮物拍照發朋友圈,遙祝袁老生日快樂,健康長壽!

去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袁隆平坦言“隻有兩個願望,一個是禾下乘涼夢,一個是覆蓋全球的雜交稻。”希望今日正式邁入“90后”的袁老能夠早日實現他的兩個願望。(記者 田甜 通訊員 費美琳 田怡寧)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