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網格越織越密!長沙梅溪湖街道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0年08月30日15:49  來源:華聲在線
 

“以前有事打12345,現在有事就找網格員。”這句話成為長沙岳麓區梅溪湖街道各大社區一句新流行的口頭禪。走在轄區內,經常可以看到網格員在走街串巷,他們一支筆、一本工作日志、一部定位對講機、一張信息採集表……架起了政府和社區居民之間溝通的橋梁。

梅溪湖街道位於岳麓山下、梅溪湖畔,總面積20.2平方公裡,下轄10個社區,居住人口約12萬人。近年來,針對外來人口多、社會面管控難度大等實際問題,梅溪湖街道創新“135”網格化社會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居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8月25日,梅溪湖家和苑10棟1單元幾位居民在乘坐電梯上樓時,電梯突然發生故障無法打開,被困在了十八樓。居民通過按下電梯裡的呼救鍵后,被困的具體樓棟、單元及樓層等信息被立即發送至物業、維保單位、智慧電梯安全監管應急系統平台,同時轎廂內多媒體屏會自動播放安撫視頻,避免二次傷害。維修人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8分鐘后被困者被順利救出,所有人員均無大礙。

“智慧電梯實行24小時監控,發生事故時第一時間智慧救援,從而進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環境的安全感。”梅溪湖街道工委書記羅勇剛告訴記者,作為湖南省首家智慧電梯制定試點項目,智慧電梯只是梅溪湖街道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的其中一個點。投入500萬元自建的“智慧梅溪網格化管理平台”分為智慧黨建、智慧綜治、網格化指揮與調度、事件處置、智慧城管、智慧安全、視頻監控與調度、統計報表等八大板塊,成為了梅溪湖國際新城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抓手。

一個網格兜底,三級網格長沉底,五維保障到底——自梅溪湖街道實施“135”網格化社會治理創新以來,提前“預測工單”成為一大亮點。

2019年,岳麓區梅溪湖街道金茂社區的李老爹孫子上學要轉戶口,女兒女婿在外地工作,回不來,急壞了老兩口。正巧,社區三級網格員彭程濤在走訪中獲知了李老爹的難處,二話不說,馬上幫助老人對接片區民警,問清手續、約好時間,引著老人,一趟就將手續全部辦妥。

李老爹逢人就夸社區網格員,“現在政務服務提倡最多跑一次,在我們社區,不少事兒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像彭程濤這樣的網格員,梅溪湖街道就有76個。前段時間,在梅溪湖街道陽明山庄社區網格長許偉、鐘娟等網格骨干的推動和幫助下,這個老舊小區18棟居民們順利安裝上了電梯。

“我們將轄區10個社區劃分為76個網格治理單元,針對不同網格類型,選優配強11名一級網格長、22名二級網格長、76名三級網格長下沉網格。”羅勇剛告訴記者,網格長每周一、三、五下午定期走訪1-2戶網格居民,提前收集預測工單,建立網格居民微信“朋友圈”。

“把網格越織越密,把服務延伸到樓道裡。”羅勇剛表示,通過以網格為載體,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讓社會治理的“觸角”真正覆蓋到每一戶家庭、每一個轄區單位,及時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中。

據“智慧梅溪網格化管理平台”統計顯示,今年截至7月底,該平台共837例預測工單,處置結果居民滿意度100%,在全區上半年網格化考核中排名一類街道。吸引了來自廣東深圳、佛山、山東及省內天心區等單位前來取經學習。(記者 彭波)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