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擬建“123”高效快貨物流圈

2020年08月31日08:35  來源:長沙晚報
 

長沙擬建“123”高效快貨物流圈

《關於全面貫徹交通強國戰略為現代化長沙當好先行的實施意見》發布,力圖實現貨物國內1天、周邊國家2天、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實施意見》提出,加快實施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將黃花機場打造成航空、高鐵、軌道交通、磁浮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樞紐。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實施意見》提出,加快實施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將黃花機場打造成航空、高鐵、軌道交通、磁浮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樞紐。記者 王志偉 攝

未來,長沙的交通運輸將更加便捷:綜合立體交通體系更完善,無論是坐飛機還是乘高鐵,你都能快速地抵達目的地﹔擁有現代化的物流服務體系,貨物基本實現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公交都市進一步升級,軌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規公交等多種方式為出行提供服務……

日前,中共長沙市委辦公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貫徹交通強國戰略為現代化長沙當好先行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出台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全面落實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胡衡華對長沙交通運輸工作做好“綜合交通樞紐、國家交通物流中心、公交都市升級版、智慧交通”四篇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長沙實際,體現了強烈的省會擔當和濃厚的“長沙味”。記者第一時間連線長沙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權威解讀該《實施意見》。

戰略定位 當好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官”

《實施意見》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以全球化視野、系統性思維,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為現代化長沙建設當好先行。

《實施意見》明確,通過3至5年的努力,形成一批能復制、可推廣的交通強國試點成果,為交通強國在湖南的第一批試點展現省會擔當。

文件提出四個方面的短期目標:一是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初步成型,構建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干線網、廣泛的基礎網等“三張網”﹔二是現代物流服務體系基本建立,構建“1、2、3”的高效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三是現代化的公交都市加快建設,在公交優先出行、治理城市交通擁堵等方面取得突破﹔四是交通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顯著增強,智能、平安、綠色、共享的治理體系不斷完善。

《實施意見》還明確了中長期發展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全面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展現了交通強國建設長沙卷的宏偉藍圖。

發展方向 瞄准打造航空鐵路等“四個樞紐”

在具體舉措上,《實施意見》謀劃了一批含金量較高、“干貨滿滿”的政策、項目和發展方向。

在完善綜合立體交通體系方面,《實施意見》提出了打造四個方面的樞紐:一是打造國際化航空樞紐,加快實施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將黃花機場打造成航空、高鐵、軌道交通、磁浮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樞紐。二是打造全國性鐵路樞紐,在常益長鐵路加快建設、長贛高鐵即將動工的基礎上,謀劃呼南、京廣高鐵復線、長九合等鐵路通道,為未來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三是打造全國內河主樞紐港口,提升湘江航運能力,加強長沙港的對外鏈接,構建銅官港區、霞凝港區“雙港驅動”的格局。四是打造全國性公路樞紐,從擴容、聯網、升級等層面,謀劃長株潭高速大環線、南北橫線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干線公路建設。

在構建現代貨運物流服務體系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將長沙建設成為國家陸港型、空港型、生產服務型、商貿服務型等類型物流樞紐。服務開放崛起戰略,打造國際物流中心,實施“四小時航空經濟圈”航線開通三年計劃,做大做強中歐班列(長沙)。

在打造公交都市升級版方面,《實施意見》順應長沙公共交通向軌道交通轉移、軌道交通網絡化運行的新形勢,提出全面推行TOD模式,構建以軌道交通為核心的公交線網,推進新一輪軌道交通建設,發展長株潭都市圈軌道交通,建設中小運量軌道交通、快速公交(BRT)。明確加大設施設備投入,優化全市公交場站布局,加大純電動公交車、出租車推廣力度,為護衛藍天貢獻交通力量。

在強化智慧交通的創新引領作用方面,《實施意見》要求打造智慧交通服務網絡,加強5G、人工智能的布局和應用。著力推進長沙“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創新示范城市”建設,實施“火炬計劃”和“頭羊計劃”,打造國家車聯網先導區。(記者 吳鑫礬 通訊員 游偉民)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