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雨花區:科學規劃城市道路 創新推進護學暢安升級版

【查看原圖】
長沙市雨花區創新推進護學升級版 。雨花區供圖
長沙市雨花區創新推進護學升級版 。雨花區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8月31日21:51

人民網長沙8月31日電 牽著小朋友的手安全過馬路、為孩子攔停校門口穿來過往的車輛、給新生指引入校路線......今天是開學上課第一天,雨花區組織開展的“大手牽小手,共筑平安路”活動在轄區各中小學進行得如火如荼,身穿護學小馬甲的志願者、指揮道路通行的公安交警、佩戴護學袖章的巡防隊員在全區中小學校門口隨處可見,雨花區“護學先鋒”的身影成為孩子們上學路上最安全的保障。

早上7點,家住雨花區樹木嶺的市民李忠來到砂子塘新世界小學,隻見他穿戴好護學帽、反光背心、紅色袖章,手持護學旗后,就馬上參與護學行動,一邊手持護學旗攔停車輛,一邊指揮上學孩子有序穿越馬路。他介紹道,學校門口來往車流量大、交通情況較為復雜,作為周邊的居民,看到雨花區委宣傳部融媒體中心發布的雨花區“規范護學”交通安全知識視頻,更有責任和義務參與活動,協助學校和家長共同保護孩子們的出行安全。

“有這麼多人護送,我們家長就吃了‘定心丸’,以后不用擔心孩子上下學安全問題了。”家長李文婕今天一早送自己讀三年級的孩子上學,今天輪值新學期第一班護學崗,明顯感覺校門口交通秩序較往年更加規范,秩序井然,看著孩子安全有序走進校園,李文婕對雨花護學崗連聲稱贊。

在護學志願者隊伍中,有一對老年夫婦分外吸睛,他們是來自圭塘街道和潤社區益友會志願者服務隊的廖福新和陳建設夫婦。雖已過花甲之年,但街道開展的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他們老兩口卻從不缺席。“爺爺奶奶辛苦了,謝謝您!”剛被護送進校園的學生給兩老回饋燦爛的微笑。雨花區護學暢安新模式不僅讓學校周邊道路交通暢通率大大提高,還提高了學校老師和學生家長共同參與護學的積極性。

校園周邊的交通安全一直是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據悉,長沙市雨花區創新推進護學升級版,在全區13所中學,74所小學,22所公辦幼兒園,推廣建設共計109個護學崗。雨花區教育局、區公安局、區交警大隊通過區委宣傳部融媒體中心在全區廣泛宣傳發動,積極發揮區域黨建網格化的作用,組織聯點單位的黨員干部,帶領師生家長協同聯動,完善護學崗全天候、全覆蓋、全方位、全參與常態機制,為學生營造安全有序的上下學出行環境。

同時,街道、社區全力配合,經過實地勘察,綜合考慮更少的穿越馬路、更短的步行距離、更安全的步行環境等因素,科學規劃護學路線,定人、定崗、定時、定責,通過示范帶動作用,吸引更多的社會群體參與護學行動,溫暖陪伴孩子們的上學路。(高興)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