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動扮靚主城區 星沙街道400余志願者參與文明城市創建

2020年08月31日15:2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志願者對人行街道進行沖洗。盛磊攝
志願者對人行街道進行沖洗。盛磊攝

人民網長沙8月31日電 如果星沙要拍“文明城市”的宣傳片,那麼以下鏡頭不容錯過:從白發蒼蒼到青春少年,他們身穿志願者“紅馬甲”,頭戴紅帽子,活躍在大街小巷,勸導文明出行、踐行垃圾分類、清理臟亂差……這抹“志願紅”成為文明城市最美底色。

近日,長沙縣星沙街道組織400余志願者參與文明城市創建,通過實施大發動、大宣傳、大掃除、大清洗、大清運、大整治“六大行動”扮靚主城區。

大發動

以黨支部為紐帶 形成全員參與氛圍

8月28日,鳳凰城二期居民任鰲家來了兩位特殊客人,他們是金甲坪社區黨員志願者曾繁蓮、龍啟芝,按照街道“135”工作模式要求,他們一方面進行上戶走訪,另一方面宣傳文明創建和垃圾分類。

一進門,兩位志願者就看到任老在削水果,且面前擺放著一個分類垃圾桶。“垃圾分類是舉手之勞,既能使垃圾減量,又能保護環境,何樂而不為。”任老笑稱。

“這是文明城市創建問卷調查,麻煩配合填一下。”兩位志願者上戶走訪有備而來。

“文明城市創建,我們既是參與者,也是受益者。”任老爽快填完,並表示願出一份力,當一名文明市民。

文明創建,人人是主角。星沙街道以黨支部為紐帶,統籌部門單位和20個社區、98個物業樓盤、15所學校、13個開放式小區等人員力量,帶動家庭、門店、單位等積極參與、主動配合創建工作,形成全員參與的氛圍。

大宣傳

線上線下結合 文明創建廣而告之

街頭電子屏播放著文明創建公益廣告,小區喇叭全天候播放文明公約,業主微信群反復推送文創通知,志願者帶著致經營戶的一封信登門宣傳……在星沙街道,文明城市創建已走進千家萬戶,深入人心。

“老板,您好,門店經營以牆為界,周邊如有亂扔垃圾、亂停車輛現象,請及時勸阻。”在望仙橋社區茶葉市場,兩名志願者逐一進門店,將致經營戶的一封信送上,並敦促店主落實“門前三包”責任。

如何做到文明創建廣而告之?星沙街道拓寬宣傳渠道,加大與縣內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對接力度﹔志願者包樓棟,入門入戶發放宣傳資料﹔豐富宣傳方式,綜合運用各類戶外LED屏、宣傳標語、宣傳冊、挂圖等,線上線下結合多途徑擴大創建內容影響面,提高知曉率。

大掃除

退休黨員發揮余熱 全面清理衛生死角

“這裡有很多煙頭和易拉罐,大家來清理一下。”“這裡牆上貼了不少‘牛皮癬’,趕快拿工具鏟除。”近日,在開元路社區沿街小巷,退休老黨員唐湘佑帶領小區志願服務隊,一手拿鉗子,一手拿鏟子,正在撿拾街頭白色垃圾、清理“牛皮癬”,“小紅帽”伴著汗水,成為烈日下一道靚麗風景線。

“這支隊伍有20余人,平均年齡65歲,大部分是退休黨員。”唐湘佑說,文明習慣的養成是一個長期漸進的過程,“趁我們還走得動,要為社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社區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星沙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改善人居環境,街道實施“內外聯動、表裡兼治”,發動小區物業、公共物業公司,組織黨員、志願者、門店業主等,對按創建要求,提高標准,按“分塊包干”的方式,對主次干道、樓盤小區、市場等區域集中開展一次衛生大掃除,全面清理衛生死角。

大清洗

社區與物業聯動,實現常態保潔

星沙的夏日夜晚,少不了小龍蝦和啤酒的陪伴,然而,一夜過后,夜宵店前坪卻滿地油污,令道路黯然失色。

28日一大早,灰埠社區的志願者們就來到夜市一條街,配合物業公司進行路面清洗。先撒上燒鹼,高壓水槍再沖一道,志願者們則手持竹帚,奮力擦淨路面油污。

星沙街道轄區夜市多、人流大,為實現常態保潔,各社區積極聯動物業公司加大保潔力度,織密清洗頻次,化整為零,分組推進,按照“先掃、后沖、再掃、再沖”四個步驟,採取人工清掃與機械沖洗相結合的方式,對主干道、人行步道等進行全面清洗。

大清運

地毯式摸排和清理,還后街樓道清爽

夏秋季節是裝修高峰期,部分居民隨意將廢舊家具、建筑垃圾等堆放在后街,十分影響市容。

對此,星沙街道各社區對主次干道、后街背巷衛生死角、樓道堆物等進行地毯式摸排,逐一登記,明確清理方案,落實“挂號登記,銷號整治”措施,確定清運時間、標准和要求,做到一步到位,不留“后遺症”,確保清理一片、潔淨一片、常態一片。

在仙塘嶺社區E15棟后街,由社區志願者、專業工人聯合組成的隊伍齊動手,將小區樓道、后街的雜物一一搬上車運走,還后街樓道清爽。

仙塘嶺社區負責人表示:“后街、樓道是消防通道,也是生命通道,在加大清理力度同時,我們還安排志願者上門宣傳,敦促居民將建筑垃圾運至指定消納場,確保生命通道通暢。”

大整治

開展專項行動,整治城市頑疾

當下,共享單車已成為方便居民出行的熱門選擇,然而,在便捷出行的同時,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也擾亂了市容秩序。

為規范停車秩序,星沙街道各社區成立專門的志願服務隊上街巡查,對共享單車停放進行規范。同時,約談共享單車所屬公司,要求其主動做好管理工作。

除規范停車外,星沙街道還加大了其他城市管理頑疾的整治力度,通過聯點黨政一線調度,由點及面,集中人員、集中精力、集中時間,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專項整治店外經營、佔道經營、非機動車輛亂停亂放、門前亂堆亂放、亂搭亂挂、亂發小廣告、亂設廣告牌等亂象﹔加大對“五小”門店的監督管理力度,逐門店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 楊盼)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