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投入累計過百億 長沙縣擦亮高質量發展底色

【查看原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范元睿 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范元睿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9月07日20:56

人民網長沙9月7日電(匡瀅 實習生 范元睿)“辦好人民滿意的民生實事”,著力實施“現代化教育強縣、現代化醫衛健康強縣、現代化充分就業強縣”三年行動,今天上午,長沙縣一大波民生工程的利好消息傳來。

“保就業,保民生,保基層運轉應該擺在重中之重。作為經濟大縣,工業強區,我們就是要堅持人民至上的觀點,堅持保民生福祉的增進。”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長沙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沈裕謀表示,在民生實事這個宏大的話題中,最為關鍵、也是老百姓想得最多的就是就醫、就學和就業。

就學方面,長沙縣未來三年將投入近32億元,實施“九大工程”,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約1.8萬個,新建18所中小學,改擴建9所中小學校,新增學位3萬個以上,全面提質智慧教育建設工程,使優質教育更全面覆蓋,持續關注教育對外開放程度及教育滿意度提升。

在醫療方面,長沙縣星沙醫院今年7月與長沙市第一醫院簽訂慢病醫防融合管理醫聯體建設項目協議,長沙縣慢病(高血壓、糖尿病)醫防融合管理中心正式落戶長沙縣星沙醫院,老百姓將享受到更多優質、便利的醫療服務。

除此之外,長沙縣大力實施“六大行動”,確保到2022年底,居民健康49個主要指標達到全國先進地區水平。支持引導社會力量辦醫,深化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實現縣鎮村三級醫療服務“同質化”管理。同時,長沙縣加快城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建設,加快構建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居民縣域內醫療機構就診實現“一卡通”,搭建長沙縣疾病預防控制信息化數據平台。

同時,長沙縣推出了“六大舉措”,使優質就業更有效保障。力爭2020-2022年,全縣新增10萬個就業崗位,就業崗位存量達到40萬個,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左右﹔突出創新創業示范,實現新增創業主體1萬個,帶動就業人數3萬人以上。

“我們在長沙縣扎根近10年,在創業就業、技術研發、惠企穩崗、減稅降費等方面給予了充分支持,解決周邊就業崗位800余個。”長沙麥都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雷達事業部總經理劉源潔介紹,麥都作為互聯網教培企業,未來幾年將通過產品創新、技術創新、知識創新、模式創新帶動就業,建立大學生實習基地和校企產學研基地等舉措帶動長沙縣就業。

據悉, 長沙縣堅持每年新增財力的80%用於民生,近三年民生累計投入442.9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9.71%。2019年,全縣民生支出超140億元,新增城鎮就業1.72萬人,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率先全省突破200元,新增學位4050個,是全國疾病預防控制信息化建設試點縣。在縣域經濟與縣域綜合發展百強排名中位列第4,連續13年榮獲“最具幸福感城市(縣級)”,在剛剛公布的“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百佳縣市”中躋身前三甲。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