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雲而上 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揚帆起航

【查看原圖】
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正式開幕。何萌 攝
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正式開幕。何萌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9月08日10:06

人民網長沙9月8日電 (匡瀅 李芳森 何萌 實習生 范元睿)岳麓魏巍,湘江浩浩﹔湘江之濱,七年之約。8日上午,一艘滿載湖南移動互聯網產業夢想的“岳麓號”巨輪開始啟航。

“數字新經濟、雲開看未來”,本屆峰會的宣言信心滿滿。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盛榮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湖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副省長陳飛等領導出席開幕式。活動由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鄭建新主持。

張宏森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發表致辭。他表示,互聯網岳麓峰會帶來的影響是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的,這些年湖南學習互聯網、運用互聯網、發展互聯網走過的歷程,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互聯網是認識世界的工具、改造世界的力量,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隻有以更大力度、更積極姿態擁抱互聯網、深耕互聯網、做強互聯網,才能在高質量發展上搶佔制高點、贏得主動權。

本次峰會從9月7日至9月9日,為期三天。除了開幕式及主論壇外,還設有七個主題分論壇,分別是:新形勢下的數字經濟發展論壇,鯤鵬計算生態論壇,工業互聯智造“蓮”城論壇,國際音視頻算法優化高峰論壇,科創未來資本論壇,智匯瀟湘·車聯未來論壇及軟件產業再出發論壇。

湘江之畔,聞“G”起舞,岳麓峰會的首航始於2014年。2014年9月20日,在熊曉鴿、姚勁波、李新宇、倪正東、徐少春、曾之杰、曾李青為主的“湖湘匯”倡導下,這場新興的移動互聯網峰會,在承載著千年歷史和文化的岳麓書院舉行。古與今,南與北,國內與國際,在這7年間,不斷在星城融合、發展、騰飛。“北有中關村、南有馬欄山”的希冀,也隨著一屆屆岳麓峰會的舉行,日漸明晰。

從2014年到2020年,岳麓峰會不斷迭代升級,規模不斷擴大。話題從O2O、AR、移動生活、共享經濟、人工智能到數字新經濟,觀點越來越新,主題越來越潮﹔出席嘉賓從湘籍擴大到全國乃至全球移動互聯網大咖,開放度越來越高,影響越來越廣。這場圍繞移動互聯網發展的探討,揭開了長沙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新篇章,岳麓峰會已然成為湖南的一張靚麗名片、也成為中國乃至全球互聯網業界的盛會。

7年的摸索奮進,岳麓峰會不僅打響了互聯網技術品牌,同時也讓長沙成為全國移動互聯網的創新新高地,成為繼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5G應用、軟件應用等產業的快速發展,依托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提升量化融合發展水平,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從首台湘江鯤鵬服務器在湖南湘江新區下線,百度宣布全面開放Apollo 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到騰訊雲啟產業基地正式啟動,搭起雙方資源對接、產業合作的橋梁……互聯網產業的種子已在長沙結出了累累碩果。依托完整的發展體系與成熟的產業生態,長沙培育或引進了拓維信息、威勝信息、映客直播、御家匯、興盛優選、安克創新等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都將在此次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上展望未來。

湖南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省委網信委加強統籌布局。數據顯示,2019年,湖南移動互聯網產業營業收入達1326億元,同比增長25.1%。湖南省認定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產業園區已達10家,已形成“集聚區+專業園區+創客中心”的產業集聚格局。同時,移動互聯網產業與其他優勢產業融合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等優勢產業領域的工業大數據、工業智能成為湖南最大的特色和亮點。

開幕式現場,還舉行了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暨湖南域名根鏡像服務器和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雙啟動點亮儀式。隨著燈球的點亮,岳麓峰會正式啟動,與此同時,位於長沙國家超算中心的湖南域名根鏡像服務器和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也正式啟用,這預示著湖南將成為國內重要的信息樞紐之一,為我國的互聯網產業發展和信息安全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