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產業扶貧 全國主流媒體走進安化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08日16:3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全國主流媒體走進安化。鐘浩  攝
全國主流媒體走進安化。鐘浩  攝

人民網長沙9月8日電 踏尋文化古跡,品味茶鄉新變。9月8日,2020年全國主流媒體安化採風行調研活動舉行,來自中國報業協會、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日報、中國青年報、農民日報、法治日報等眾多中央、省、市媒體代表齊聚安化。

本次活動以“聚焦產業扶貧 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來自各界的專家、學者與湖南安化縣相關單位負責人領導以及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茶企代表共聚一堂,共話安化黑茶高質量發展,並就產業扶貧、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等話題進行探討。

據了解,湖南安化是中國黑茶之鄉,近年來,安化縣委、縣政府一屆接著一屆干,一張藍圖繪到底,通過“擴基地,提品質、強品牌、拓市場,”保持“生態立縣、綠色崛起”戰略定力,堅持“精准扶貧、產業先行”,緊緊依托資源稟賦發展安化黑茶等特色產業,落實“四跟四走”要求,讓老百姓參與發展、分享成果,真正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百姓脫貧有機統一。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安化黑茶成為區域內規模最大、品牌最響、綜合效益最高、帶動能力最強的富民主導產業,產業扶貧模式在2017年5月江西贛州召開的全國產業扶貧現場觀摩會上作了介紹。至2018年底,全縣共有14萬余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相繼甩掉貧困帽子,2019年4月經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復正式脫貧摘帽。

作為安化黑茶產業發展的龍頭企業,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茶為媒,打造扶貧產業鏈,盡全力讓貧困戶參與其中,還專門設立產業扶貧基地——湖南華萊江南茶園基地,設立“扶貧車間”,打造產業扶貧主陣地,開展各項技術培訓,讓貧困戶從農民成功轉化為產業工人。湖南華萊還提供長期的務工就業崗位、保護價收購貧困戶的農產品、開展大規模技術培訓和業務指導、多途徑增加貧困戶收入等方式,變“輸血功能”為“造血功能”,著力提高其自主脫貧能力,幫助貧困戶穩定脫貧。

自2017年以來,湖南華萊採取“委托幫扶+股份合作幫扶”的方式,幫扶安化縣內6049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公司安排長期就業人員4000余人,惠及土地流轉的農民、茶農及茶葉生產相關人員9.67萬人,其中貧困農戶2.32萬人。

安化縣人民政府縣長肖義表示,借助此次活動,安化將吸納專家學者建議,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高質量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推動產業尤其是黑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如今的安化,走茶馬古道、觀雲台山雲海、賞茶鄉花海、探梅山文化、逛古茶市、住茶園民宿,成為游客放鬆身心、康養休閑的絕佳選擇。”肖義介紹,未來安化將繼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崛起,全力做好綠色黑茶、做出健康黑茶、做成世界名茶,促進產業轉型,加大產業集聚,助推“茶旅文康”產業深度融合,將黑茶產業發展成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引擎。

據了解,在接下來的兩天時間裡,各媒體專家將參觀安化黑茶國家現代農業園展示館、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萬隆產業園、冷市黑茶產業園等地,了解安化黑茶產業發展情況﹔走訪調研安化黃石村、水龍茶園等地,了解安化產業扶貧成效。(劉剛貴)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