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聯合鯤鵬生態共迎計算新時代

2020年09月09日10:2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9日電(李芳森 實習生李邵)鯤鵬展翅,湘江有為。8日下午,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鯤鵬計算生態分論壇舉辦,就數字經濟時代下產業發展新趨勢及行業智能升級等一系列問題進行探討。正處於數據經濟重要窗口期的長沙,將借此機會,聯合鯤鵬計算產業一起,共尋數字經濟新未來。

“數據成為核心生產要素,算力成為核心生產力。在數據多樣性時代,世界呼喚新計算。”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雲與計算BG副總裁張順茂在演講中提到,新計算是萬億規模的數字產業,發展空間巨大,預計到2023年,湖南新計算產業市場空間將超500億人民幣。

這樣的數據並不是空穴來風,早在今年上半年,在以鯤鵬生態為核心的生態圈層下,長沙計算產業已經在迅速崛起。

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長沙涉軟產業營業收入突破600億元,新增涉軟產業企業4000余家,新增從業人員4萬余人,引進阿裡巴巴、京東雲、百度、CSDN、海信等一批國內知名企業。預計到2022年底,長沙涉軟產業收入將突破1500億元,力爭達到2000億元,企業總數達到3萬家以上。

本次鯤鵬計算生態分論壇的主題是“如何攜手共建中國自主創新高地”,長沙正在用實踐給出答案。

“長沙+鯤鵬”其產生的價值,不僅只是鯤鵬產業,更是一種新的機遇,促進長沙產業轉型、帶動整個產業大環境提升以及進一步提升長沙這座城市綜合競爭力。長沙正在數字經濟新時代下,一步步走向“智能時代”。

分論壇上,來自拓維信息、北明軟件、景嘉微等企業代表就“發展中鯤鵬產業生態,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話題表示,鯤鵬不是華為一個人的鯤鵬,而是參與的所有企業的鯤鵬,在鯤鵬生態中能進一步實現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機遇,對於長沙這座城市而言“鯤鵬”意義同樣在此。

“一個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湘江鯤鵬董事長、拓維信息董事長李新宇說到,鯤鵬產業的天時,是數字經濟的迅速發展,讓產業數字化有了很大的空間﹔地利,是在湖南省政府的帶領下,借助岳麓峰會,讓整個數據經濟有了一個很好的平台﹔人和,是長沙擁有大量優質“互聯網企業家”。

鯤鵬生態的到來,讓長沙正式走向計算產業轉型之路,正式邁入“軟件定義硬件、軟件定義制造”時代。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