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瑩:另辟蹊徑 破解音畫密碼

2020年09月09日15:3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9日電(匡瀅)“我很高興能參加本次岳麓峰會,和這麼多專家同場切磋交流,可以學到很多。”在首屆“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優化大賽頒獎典禮外看到王心瑩,很清秀,也很腼腆。

碩士畢業於倫敦大學學院計算機圖形視覺圖像專業的王心瑩,是本次馬欄山國際音視頻算法大賽特定點位跟蹤賽道的冠軍,以MSE0.588的絕對優勢在這次比賽中獲勝。這並不是她第一次獲獎,在CVPR2020活體檢測競賽單模態賽道還曾獲得第五名。

目前,王心瑩正在福州一家專注深度學習/機器學習領域的公司擔任算法工程師。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了此次算法大賽的消息。憑著對圖像算法的熱愛,她報名了本次算法大賽,並對賽題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比賽中將“醫療圖像配准方案”應用於解題思路中,是王心瑩此次參賽最具創新的地方,主辦方技術團隊也指出,“在其他戰隊中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方法”。“其實這是在觀看「點位跟賽賽道」相關視頻時瞬間得到的靈感,當時就想是不是能以一種精准度高,又能適應微小變化的模式來進行計算。”於是她便聯想到在倫敦讀碩士期間選修過的「醫療圖像」相關課程,決定嘗試將這種精准的方法匹配到解決視頻領域問題上。

“此次比賽的選題十分貼合日常,視頻點位跟蹤賽道考驗的正是如何利用AI算法讓廣告盡可能自然和精准植入視頻與其融合,從而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在王心瑩看來,興趣是最好的動機,隻有從心底熱愛,充分接觸了解后,才能融會貫通從而對研究的問題產生新的理解,甚至可以找到另辟蹊徑的方法。

“此次和各路算法專家、學者精英‘切磋碰撞’,讓我看到了人工智能與音視頻的結合有無限可能,深耕AI算法,把廣告以更吸引人的方式走進大眾視野,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對於未來,王心瑩方向逐漸明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