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出海 湘飄萬裡” 首屆“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優化大賽圓滿落幕

2020年09月09日17:3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9日電(匡瀅)“音畫密碼,神機妙算”,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首屆“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優化大賽頒獎盛典暨高峰論壇9月8日在長沙馬欄山舉行。

本次活動立足當下,展望未來,在音視頻領域三個前沿方向:視頻特定點位跟蹤、視頻推薦、畫質損傷修復發起了挑戰,以大賽形式,廣招天下算法精英攻堅克難,共推產業發展。

5月15日到6月15日,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二十多個國家與地區的近1300支隊伍齊聚“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優化大賽。通過30個晝夜追逐,將三道賽題相關技術水准提高到業界領先水平。同時,通過比賽簽約頭部3名算法人才。

頒獎典禮上,圖像、畫質、推薦三大賽道的優勝選手都來到現場參與頒獎儀式,並與觀眾一起分享和展示了此次大賽的創新技術成果。以視頻特定點位跟蹤賽道冠軍選手王心瑩為例,她將醫療圖像配准方案應用於視頻領域,以極具創新的思路一舉打破大賽閾值,使得平均坐標點像素誤差低於1個像素,極大程度上提高廣告植入的精准率,在將來音視頻廣告營銷領域的應用潛力很大,其他賽道的選手則在音視頻內容推薦技術、畫質優化技術等方面為行業帶來了驚喜和突破。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在本次大賽中,芒果TV提供了大量真實、高價值的脫敏數據,讓開發者以真實數據為對象進行分析和研究,為全球的算法精英們提供了一個展示、交流、切磋的平台,讓更多業界人士關注到馬欄山和芒果TV,關注到湖南長沙。

大會現場,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與北京易華錄、浪潮集團、HTC威愛教育、當虹科技等公司,芒果TV與明略科技集團現場合作簽約。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視頻特定點位跟蹤和視頻推薦賽道三位獲獎選手王心瑩、羅江偉、王煒更在現場直接簽約芒果TV,顯現出其在相關算法技術人才引培實踐上的企望。

“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優化大賽頒獎盛典暨高峰論壇雖已落幕,但技術變革如何推動產業發展的探索一直在持續。從成立創新研究院布局5G、AI、VR等前沿技術,成立5G重點實驗,到開發互動局、雲存儲平台,以芒果TV為代表的湖南互聯網音視頻企業正以極敏銳和迅速的步伐布局技術研發,以技術帶動內容、商業、用戶的價值深挖,共探產業未來。

“近年來,湖南省搶抓‘數字紅利’戰略機遇,加快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指出,音視頻產業發展以及算法優化必須堅持“正確方向”“創新驅動”“產業融合”,並勉勵大家繼續擁抱移動互聯網時代這個“天時”,進一步發揮湖南的區位、產業、人才和創新等優勢,誠摯歡迎國內外知名企業和各方面優秀人才來湘投資興業,攜手合作,大力推動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蓬勃發展,共同打造“中國V谷”。

對於湖南長沙而言,此次峰會也是企產學研合作探索的一次積極嘗試。在內容視頻產業 優勢之下,搭建技術交流和合作平台,讓更多優質企業、人才關注和聚焦湖南,從而進一步發揮區域高新視頻、數字內容等軟件和信息服務優勢,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湖南長沙正通過一系列的“組合拳”不斷強化“北有中關村,南有馬欄山”文化定位,彰顯出湖南科技創新價值和品牌形象,走出屬於湖南長沙獨有的特色科技創新之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