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起兮雲飛揚——長沙高新區發力互聯網行業黨建

2020年09月10日15:11  來源:湖南日報
 

  

  移動互聯網行業黨委組織企業黨組織,召開發展黨員工作黨務專干培訓會,就發展黨員各項工作進行業務培訓,黨委書記親自授課。

  映客直播共產黨員示范崗。

  長沙高新區互聯網行業黨委組織委員、聯組長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本文圖片均由 長沙高新區管委會提供)

  長沙高新區作為全國最早的十大國家軟件產業基地之一和湖南省唯一的“移動互聯網產業聚集區”,目前,園區聚集互聯網及關聯企業10729家,其中經認証的互聯網企業1896家。2019年,累計實現互聯網產業產值1050億元。互聯網產業已成為長沙市乃至湖南的一張靚麗名片。

  作為擁有過千億的主導產業和過萬家的互聯網及關聯企業的園區,長沙高新區黨工委大膽運用“互聯網思維與工具”抓黨建,探索創新以黨建為引領,以產業鏈和工會建設為載體,以幫扶企業為抓手,把黨委建在產業鏈上,走出了一條互聯網行業(產業鏈)黨建工作新路子。

  互聯網黨建讓網“紅”起來

  從綜合類網企拓維信息,到移動視頻社交直播平台映客互娛,從生活服務類平台58到家,到互聯網“新零售”平台興盛優選,從互聯網游戲公司草花互動,到互聯網教育企業潭州教育……近年來,互聯網企業成立黨組織在長沙高新區漸成“燃爆”之勢。

  在長沙高新區,互聯網企業的黨建意識越來越強,幾乎每周都會有企業上門申請成立黨組織。“目前,高新區互聯網行業(產業鏈)黨委轄11個黨群聯組,155個互聯網企業黨組織,黨員人數3556人。”長沙高新區黨群工作局局長蔣學龍告訴我們。

  互聯網企業大多為民營企業,它們為何紛紛擁抱黨建?

  永雄集團董事長譚曼一直倡導“用黨先進思想武裝企業、武裝干部和員工”,在發起成立黨組織之初,親自主抓黨建工作,以“高目標、高要求、高起點”這“三高”為起點推進黨建工作。截至目前,永雄集團共有黨支部24個、黨員453名、入黨積極分子105名。

  拓維信息於1996年成立,2001年該公司成立黨支部,2011年成立黨委,2019年3月,隨著公司員工日趨年輕化,公司順勢成立拓維黨校。“企業的發展離不開黨的領導和指引,做好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意義重大。”拓維信息總裁李新宇認為。

  互聯網黨建讓網“活”起來

  互聯網企業興衰更替快、架構調整快、工作節奏快,員工年輕化、流動快、學歷高,許多傳統黨建工作方法效果並不盡人意。面對毫無經驗可循的新型黨建形態,長沙高新區的互聯網企業發揮技術優勢,黨建工作“網”出了新活力。

  在映客互娛有一間“紅色直播間”,“紅色主播”們向廣大網友分享的不是護膚品或者服飾,而是紅色故事、黨建知識、優秀黨員事跡。映客互娛黨支部副書記肖裕佩雖為“90后”,卻已有10年黨齡,“我們鼓勵全體黨員輪流擔任‘紅色主播’,將其表現納入常規考察,設立黨員先鋒示范崗,員工的思想和業務有了很大提升。”

  “網絡簽到、手機掃碼線上投票,成立大會准確高效地完成了選舉任務。”2019年10月,58到家黨委挂牌成立。成立大會上,充滿互聯網時代特點的黨組織活動形式得到年輕黨員的一致好評。

  “智慧黨建”、大數據黨建、微黨建、黨建雲、“黨建+直播”等各種新實踐新模式,通過網絡體系重塑黨建工作模式,讓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具有時代感和針對性,讓年輕黨員易於接受、樂於接受。

  在湖南競網,黨建系列課程已經融入人才培育體系中。“MOOC培訓課堂”線上學習專業課程、湖南競網黨支部聯合集團人才發展中心委員會成立的競網大學,既有行業知識系統培訓課,又有“企業實戰項目”實踐,還有系統黨建課程。

  互聯網黨建讓網“鏈”起來

  在長沙高新區互聯網行業黨建領域,“牢牢掌握互聯網黨建主動權和話語權”不是一句空話。據了解,自2015年以來,連續6年來,長沙高新區均以“一號文件”謀篇布局黨建工作,通過“一號文件”舉旗定向,企業(行業)黨建一年一個主題。蔣學龍介紹,針對互聯網行業(產業鏈),長沙高新區黨工委創新黨組織設置,提出“把黨委建在產業鏈上”,以互聯網思維打造“紅芯鏈”賦能產業鏈,引領高質量發展,走出了一條互聯網行業(產業鏈)黨建新路子。

  黨建指導員和助企聯絡員則是長沙高新區互聯網行業黨委推進黨建指導、解決企業難題的兩個“抓手”。

  鄭武芳是長沙高新區互聯網行業黨委派駐某企業的黨建指導員。他在工作中發現企業對發展黨員工作認識不高、重視不夠、把關不嚴,在發展黨員上存在發展黨員資料不規范,入黨申請書認識膚淺,考察鑒定材料不深入、不客觀和發展程序空轉走過場等問題后,第一時間上門指導,對發展黨員流程5個階段、25個步驟進行詳細講解,規范好發展黨員的各項環節和時間節點,要求企業在發展黨員工作上堅持“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要求。經過鄭武芳的精心指導,該企業真正在發展黨員工作中思想提標、行動對標、管理從嚴。

  降偉是一名入駐草花互動的駐企聯絡員,他在企業幫扶走訪中,了解到該企業認為中電軟件園二期停車收費明顯高於周邊園區,加重企業員工負擔的情況后,一方面將情況上報上級部門,另一方面積極協調信息產業園管委會和二期物業公司,與園區的企業代表一同召開了專題座談會,全面聽取了雙方的意見和建議,圓滿地解決了這一問題,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

  互聯網黨建讓網“強”起來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今年4月,湖南表揚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10家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其中長沙高新區佔有9席。蔣學龍介紹,在國內口罩緊缺的情況下,長沙高新區互聯網行業黨委借助湘企出海+、阿聯酋湖南商會、中聚科技等18個平台或企業,在全球採購160.33萬隻口罩,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國外疫情爆發后,組織協調安克創新、明康中錦等10余家企業或協會,捐贈一次性口罩83.5萬隻,覆蓋了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39個國家和地區。

  黨建工作釋放的紅利,更使互聯網企業欣喜不已。2019年7月,拓維信息成為華為鯤鵬凌雲合作伙伴,主打生產新的“湘籍”品牌的服務器和PC機。在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情況復雜的情況下,拓維黨委書記肖前輝擔任湘江鯤鵬副總經理。很快,拓維信息綜合黨支部黨員王志宇被調到項目組。王志宇說,從籌建到交付,拓維僅用120天的成績再次刷新了“長沙速度”。

  “長沙高新區以互聯網思維打造‘紅芯鏈’賦能產業鏈,引領高質量發展,企業越聚越多,產業越做越大,品牌越叫越響,黨建越來越強。下一步,將進一步發揮好行業(產業鏈)黨委的職能優勢,壓實工作責任,持續實施‘標杆引領’計劃,進一步做實做優行業(產業鏈)黨建,推動更高質量的發展。”長沙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周慶年說道。(楊崢嶸 王為薇 王 茜)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