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西兩省交流座談會在長舉行 攜手開創新時代湘贛兩省區域合作新局面

2020年09月12日08:32  來源:湖南日報
 

  湘贛情、一家親。9月11日上午,江西省黨政代表團來湘考察。下午,湖南·江西兩省交流座談會在長沙舉行,共敘湘贛情誼,共謀合作發展。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座談會並講話。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講話。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分別介紹湘贛兩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江西省政協主席姚增科出席。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對江西省黨政代表團一行來湘考察指導表示歡迎,感謝江西省長期以來給予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他說,江西既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革命聖地,也是一片改革創新、開放發展、綠色崛起的發展熱土。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江西人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要求,在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征程上取得了顯著成就,尤其是今年以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亮點紛呈,所積累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經驗、好作風,值得湖南認真學習。

  杜家毫指出,湖南與江西山水相連、人緣相親、產業互補性很強。從明代江西填湖廣的血脈相連,到革命年代的生死相依,再到和平建設時期的守望相助,無論時代怎麼變遷,湘贛兩省之間感情上的袍澤之誼、工作上的相互支持、經貿上的攜手合作始終沒有變。當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部地區在國家區域發展中的作用愈發凸顯,湘贛兩省的交流合作空間廣闊、大有可為。期待以此次代表團來湘考察為新起點,雙方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等重要指示要求,攜手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加快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全面加強產業協作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進一步深化農業和文旅合作,切實把已有合作平台運用好,把合作機制完善好,把形成的共識和成果落實好,一件一件抓出成效,不斷開創新時代湘贛兩省區域合作新局面。

  劉奇代表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感謝湖南省長期以來對江西工作的支持與幫助。他說,湖南是著名的“魚米之鄉”,也是制造業大省強省。近年來,湖南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綜合實力大幅躍升,創新發展成效顯著,改革開放亮點頻出,生態優勢更加凸顯。特別是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影響,湖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各項事業發展呈現蓬勃生機活力。我們這次來湖南考察,就是要學習湖南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學習湖南人敢為人先、敢闖敢干的精神,更好地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劉奇指出,江西與湖南山水相連、血脈相通、人文相近,是淵源深遠、情誼深厚的“表親”。新世紀以來,贛湘兩省持續加強交流協作,合作的領域越來越廣、層次越來越高、成果越來越豐碩。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寄予厚望,贛湘兩地作為沿長江和中部地區的重要省份,責無旁貸、使命逼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強化發展戰略協同、體制機制對接、基礎設施互聯、區域市場互通,攜手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共同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加強內陸開放發展合作,持續推進創新發展,深化文旅事業合作,走出一條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路子,奮力譜寫新時代贛湘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許達哲、易煉紅分別介紹了湘贛兩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座談會前,江西省黨政代表團深入株洲、長沙,考察了中國航發湖南動力機械研究所、湘江株洲段綜合治理工程、中車株機、時代電氣、三一集團﹔12日,代表團將繼續在長沙考察岳麓山大學科技城、湘江歡樂城、馬欄山視頻文創園,了解高技術和文創產業發展、湘江保護治理、科技成果轉化、智能制造、創新創業等情況。

  江西省領導李炳軍、趙力平、吳曉軍、周萌、胡世忠、孫菊生、肖毅,湖南省領導胡衡華、謝建輝、姚來英、劉蓮玉、吳桂英、戴道晉出席相關活動。(記者 賀佳 冒蕞)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