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中央·湖南省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舉行

2020年09月13日08:59  來源:湖南日報
 

9月12日下午,民進中央·湖南省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在長沙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講話。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主持座談會並作表態發言,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匯報湖南脫貧攻堅開展情況。

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民進中央反饋民主監督調研成果。民進中央副主席高友東,甘肅省政協副主席、民進甘肅省委主委尚勛武,民進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顧問謝勇,省領導黃蘭香、黃關春、葉紅專、隋忠誠等出席相關活動。

蔡達峰充分肯定湖南脫貧攻堅成就重大、來之不易,感謝湖南省委、省政府對民進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他指出,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上下,眾志成城,艱苦奮斗,決戰脫貧攻堅,歷史性地消除了困擾三湘兒女千百年的絕對貧困,交出了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高質量答卷,體現了首倡之地的首倡之為和首倡之功。在這一過程中,民進中央把對口湖南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作為義不容辭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力投入脫貧攻堅戰,圍繞中共中央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精准落實,帶領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發揮自身優勢,深入貧困地區,深入基層群眾,切實開展民主監督活動。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民進見証了湖南的發展,湖南見証了民進的履職,湖南和民進並肩作戰,精誠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蔡達峰強調,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時刻,各級民進組織和會員要堅定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不懈做好對口湖南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全力鞏固脫貧成果、助力消除返貧現象,全面總結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經驗,深入宣傳湖南脫貧故事和多黨合作故事,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在解決相對貧困問題、全面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要深入關注個體尤其是年輕人的全面發展,深入關注群體和地區的共同富裕,促進“三農”協同發展、城鄉融合發展,夯實穩定致富的格局。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謝民進中央長期以來給予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脫貧攻堅的大力支持。他說,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既是推動工作的有效抓手,也是彰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創新實踐。民進中央自2016年對口湖南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以來,在精准識貧精准扶貧、構建鞏固脫貧成果和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加強政策接續和風險管控研究、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等方面給予湖南科學指導和傾情支持,有力推動了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落實。我們將深入宣傳民進中央在湘開展民主監督的工作成效和典型經驗,共同把民進中央對口湖南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打造成為“群眾滿意工程”。當前,離脫貧攻堅收官隻剩最后3個多月時間了,我們將進一步繃緊弦、加油干,充分用好民主監督調研成果,自覺接受民主監督,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在勞動力穩崗就業、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防止返貧監測幫扶等方面聚焦發力,扎實開展好消費扶貧,做好建檔立卡動態調整工作,努力用自身工作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各類風險隱患的不確定性,以決戰總攻的氣勢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湘期間,蔡達峰一行還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開展實地調研,圍繞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主題聽取當地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記者 賀佳 於振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