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建成湖南省首條雙向自適應動態綠波帶

2020年09月16日11:1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湘潭 11公裡“一路綠燈”

湘潭沿江路南步街口至吉利東路全長11公裡,共有12個信號燈路口。從9月14日開始,隻要駕駛員根據路口動態指示牌建議的車速行駛,基本可實現“一路綠燈”。昨天,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指揮中心負責人介紹,這條雙向自適應動態綠波帶屬全省首條,以后將繼續向北延伸,直至與長沙搭界處。

14日15時10分,記者在沿江路南步街路口看到,這裡車流平穩,路口動態指示牌提示:“前方1公裡動態綠波帶,當前綠波速度45公裡/小時。”在沿江路四橋引橋路口,動態指示牌建議的速度為55公裡/小時。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指揮中心蔡小柯介紹,這條雙向自適應動態綠波帶是基於全市所有路口信號燈已全部實現自適應的基礎上產生的,自動感應系統將根據每個路口實時車流密度動態計算,在電子指示牌上給出適合的通行速度,配速在30公裡/小時至60公裡/小時,隻要駕駛員按照建議速度行駛,基本可保証在每個路口遇上綠燈。

記者全程體驗發現,按照動態指示牌提示的速度行車,11公裡路程約13分鐘便可通過。車輛在綠波帶上通行,如果第一個路口遇到綠燈,按照綠波帶建議時速行駛,后面每個路口都將遇到綠燈。從任何一個路口拐進綠波帶,如果遇到的是紅燈,那麼路上隻需等這一個紅燈。

目前,這條自適應動態綠波帶實現雙向通行均有指示,交警部門還會將其向北延伸,全長將達26公裡,與長沙瀟湘大道固定車速綠波帶對接,實現沿江全線綠燈通行。(記者 彭婷 通訊員 吳珊)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