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偉德:不放棄,是最強大的力量

2020年09月16日09:5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鄒偉德。廖一都攝
鄒偉德。廖一都攝

人民網長沙9月16日電 琴、棋、書、畫、詩、酒、花,一直以來被列為世間大雅之事。吟詩作對、彈琴博弈、寫字作畫、種花藝草,這是中國式的雅致。筆墨紙硯,承載著了中國文人無盡的浪漫情懷與功名利祿,也承載著創二代鄒偉德二十年的成長歷程。

1985年生的鄒偉德,與文房用品有著不解之緣。他的老家位於江西進賢縣的文港鎮,是聞名遐邇的毛筆之鄉,被譽為“華夏筆都”,當地出產的文港筆,更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毛筆傳承技藝。

鄒偉德家父輩做文體用品生意,他負責銷售。2006年,鄒偉德正式從父親手中接棒,那年他才21歲,但是已經跟著父親在文體用品行業摸爬滾打了好幾年。

說起和父輩經營的不同之處,鄒偉德認為,老一輩經常會對新事物抱有懷疑態度,年輕一輩則傾向於相信新事物將會成為以后的主流,他說:“父親走南闖北,經歷過很多風浪,做生意注重求穩。”而他則更加注重創新發展,他認為,一味求穩會丟掉無限的可能,最后可能會把自己困住,時代在不停地變化,做生意也必須要破除一味求穩的保守心理。

在接手后,鄒偉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轉型發展,從文體用品開始做文房用品,后來又引入美術用品,“書於畫,素來就關系匪淺,有著書畫同源之說。”當時,業內並沒有將這兩類產品融於一體的做法,鄒偉德將兩者結合,用他自己的話說:“結合起來之后效果奇好!”

但難題也隨之而來,從一開始的文體用品,到自己並不熟悉的文房和美術用品,資金從哪裡來?客戶從哪裡來?一切都要從零開始。為此,鄒偉德跑遍全國各地引進貨源,從各個學校拓展客戶群體。通過不斷總結調整產品結構,2年時間終於站穩腳跟,成功轉型。

回想起這段“創業”時光,鄒偉德感慨萬千:“雖然辛苦,但是從未想過要放棄。”他回憶道,當時特別想拿到一個品牌代理權,2014年開始,每年都給廠家打電話,后來又每年登門拜訪,以至於品牌方老板每次見到他,第一句話就是:“你又來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得益於鄒偉德數年如一日的堅持與不放棄,終於在2019年拿下了品牌代理權。同時,給他定了一年時間必須完成指定銷售業績的目標。最后,鄒偉德僅僅用了6個月時間便完成了一整年的銷售任務。

除了轉型發展,鄒偉德做出的第二大創新舉措就是開創自有品牌——德寶軒。德寶軒的毛筆,全部都由純手工制作,所有的制作原料、工藝流程、技術標准等都承襲於文港毛筆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技藝,在業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將一個品牌從無到有,呈現在消費者面前,並得到認可和好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鄒偉德在談到“德寶軒”的時候,言談之間充滿了自豪。

許多人對創二代存在著誤解,認為他們只是從父輩那裡傳承了財富,但是鄒偉德認為,這個傳承,首先是精神的傳承,一種“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吃苦精神和“誠信第一”的基本准則。

鄒偉德一直力求創新與突破,把信譽擺在第一位。在他看來,創新和突破是注入新鮮血液,誠信則是立業之本。“先立德,再做事,這是我們做生意的准則。”

從初出茅廬的毛頭小子,到現在成熟穩重的商業精英,褪去了年輕氣盛,鄒偉德性學會了堅持和不放棄。在高橋,鄒偉德這樣的創二代還有很多,他們兒時便跟隨父親在高橋扎根,在這裡長大、上學、成長、進入社會,他們是高橋的新生力量,高橋因為他們煥發出勃勃生機,未來,他們也必然會是高橋創新發展的持續動力。(劉一華)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