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套台區儲充一體化裝置在湖南成功並網試運行

【查看原圖】
區儲充一體化裝置並網試運行。柴黎攝
區儲充一體化裝置並網試運行。柴黎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9月16日15:50

人民網長沙9月16日電 9月15日,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100千瓦/270千瓦時台區儲充一體化裝置,在長沙市豐泉古井小區2721號台區成功並網試運行,標志著國內首個針對高載台區系列難題的儲能及充電解決方案正式投入使用。

長沙豐泉古井社區因豐泉古井而得名,位處五一城市商圈繁華地帶,作為長沙市需改造老城區,被納入長沙市智慧社區建設試點名單。社區總計25個公變台區,服務2371個客戶,存在高峰時段負荷過高(最高負載率達110%)、變壓器增容困難、有充電樁需求無法滿足等問題。

台區儲充一體化裝置針對老舊小區供電電力設施建設不足、變壓器增擴容難、小區無直流充電樁等問題,研發基於新能源電池利用,集台區動態擴容、頂峰、電能質量治理以及充電解決方案於一體,為降低配網改造成本、提質增效提供了全新的解決思路。

該裝置採用模塊化、標准化設計,擴容簡單便捷,支持並網擴容和保台區重要負荷離網運行模式。裝置將分布式儲能及充電樁融為一體,支持在高載台區新建(擴建)充電樁﹔可多模式、多策略運行,具備自動適配變壓器負荷的智能化特點,也可根據遠程調度控制,在實現變壓器頂峰、電能質量治理的同時,保障電動汽車有序充電。

“儲充一體化裝置,旨在社區用電低谷時充電儲能,高峰時供電頂峰,同時調節電動汽車充電時的電量供應,確保社區供電可靠性,對於調節高載台區供電、大量電動汽車接入電網都提供了全新的解決方案。”該公司項目負責人單周平介紹道。

據悉,儲充一體化裝置運行穩定,使用壽命長、噪音低,有利於解決目前電網改造過程中工程量大、佔地難協調等問題,可有效利用小區中閑置空間,緩解接入點周邊區域時段性或季節性高峰負荷,實現配網有效增容,完成電網、儲能、電動車三者之間的電能提供和電能需求的平衡優化,將極大提升居民的用電滿意度,大力促進建設智慧社區、智慧城市。

下階段,國網湖南電力將實現該系列產品的批量化生產及應用,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優化迭代產品,加強商業模式研究,不斷探索源網荷儲一體化發展在配網中的落地應用路徑,助力配網提質改造。(徐勇 柴黎)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