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創新引領推動轉型升級 老工業基地煥發新活力

2020年09月17日11:05  來源:湖南日報
 

9月9日晚,中車株機車間,一台造型硬朗、簡潔、現代,藍色車身搭配白色標識、黑色飄帶的電力機車緩緩下線。這台牽引功率5600千瓦、最高運行時速140公裡的最新產品,即將駛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奧地利,助力歐洲鐵路實現互聯互通。

在老工業基地株洲市,最近兩個月,僅中車株機就有3大新產品下線。這是株洲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結出的碩果。

近年來,株洲把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舉措來抓,科學把握“加法”和“減法”,既雷厲風行地“退”,也大張旗鼓地“進”。以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為重點,關閉重污染工業企業620多家,淘汰落后生產線270多條。同時,以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等產業為引領,加速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特色新興產業,改造提升陶瓷、服飾等傳統優勢產業,形成全產業、全區域、全生態的“3+5+2”中國動力谷現代產業體系。

創新引領,生機煥發。株洲成功創建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獲批國家工業強基專項6個、智能制造專項9個、綠色制造專項11個,入圍國家重大技術裝備首台(套)保險補貼目錄35個、國家新材料首批(次)推廣應用目錄15個。IGBT、光纖陀螺、特種功能靶材、飛機發動機葉片、高端PI膜等技術領跑全國,生產出全球首台智軌列車、全球最大功率電力機車、全國首列中低速商用磁浮列車等大批高端裝備。

動能轉換了,發展高質量。“十三五”以來,株洲新增規模工業企業755家。軌道交通產業獲批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試點,產業鏈年產值達1500億元﹔中小航空發動機、陶瓷、先進硬質材料獲批省級產業集群建設試點。去年,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超過500億元,比上年增長18%,增幅居全省第一﹔三大動力產業增加值增長36.5%,對規模工業貢獻率超過60%。 (記者 李偉鋒)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