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紅軍留下半條被子,共產黨帶來幸福路子

何勇

2020年09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沙洲村。何勇攝

朱小紅家祖祖輩輩生活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他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孫子。

“我記憶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我上初一的那年冬天,有一天傍晚,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烤著火堆,奶奶徐解秀告訴我,當年紅軍長征時,有3位女紅軍看到家裡一貧如洗,臨走時把一條被子剪為兩條,帶走半條、留下半條。現在也不知道女紅軍在哪裡。”朱小紅說。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講述了這個溫暖了全中國的“半條被子”故事:“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家裡的場景,做夢都沒有想到過!”9月17日下午,朱小紅難掩激動。

9月16日下午,雨后初霽,兩道彩虹挂在沙洲村后龍山的天空上﹔陽光在雲間若隱若現,洒落在湘南民居的白牆黛瓦之上。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沙洲村,走進了朱小紅家中。

“習近平總書記很親切,非常關心群眾,詳細詢問家裡的情況。”朱小紅說,“感受到了總書記對於人民群眾的挂念,很激動。”

82歲的老人朱中雄是徐解秀老人的二兒子。當聽到總書記詢問他的身體健康時,朱中雄老人說:“我身體很好,生活也非常好。沒得要求了!現在的日子,過去不敢想。”

朱中雄老人在講總書記來家中時的情景。何勇攝

他告訴總書記:“以前翻身不忘毛主席,現在過上幸福生活感謝習主席!”總有游客到他家,他和客人嘮家常時也常說這句話。

這幾年,在扶貧工作隊和村組織幫扶下,朱小紅一家種辣椒、奈李脫了貧。2017年,村裡紀念館建起后,他又在裡面找了份工作。家裡人利用閑置房子,還搞起了餐飲和民宿。

“2019年光民宿這塊收入3萬多元,今年到目前已經有了4萬多元。全家不僅脫貧,還奔了小康。”朱小紅說,“整個沙洲村也從一個貧窮破敗的小山村,變成了一個富裕文明的紅色旅游景區。村民們常常對游客講,過去三位女紅軍戰士給我們村留下了半條被子,如今,共產黨派來了扶貧隊,帶領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

在村廣場,村民們圍攏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讓他們印象深刻。

“最讓我感動、最觸動我的是,一個大國大黨領袖對於人民的深厚情感、人民至上的情懷。”汝城縣委駐沙洲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黃飛激動不已:“沙洲村的巨變,是對當年流血犧牲為人民謀解放、謀幸福的紅軍戰士最好的告慰。”

2014年,僅529人的沙洲村有貧困戶30戶95人,村集體收入為零。“如今,貧困戶全部脫貧,村民平均收入從當年不到3000元提高到去年13800多元,村集體收入提高到每年40多萬元。”

位於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區的汝城縣,在2018年實現貧困縣摘帽,2014年至2019年累計脫貧61792人,貧困發生率從近20%下降到去年底的0.45%。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