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興產業提服務,實現鄉村振興

何勇

2020年09月18日10:3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現代農旅示范基地。村民張有發頭戴草帽,在田裡拔草、培土,精心侍弄的10畝生姜長勢良好。

9月16日下午,在沙洲村考察調研的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這裡。

“總書記對農民很關心、對農業很熟悉,每個細節都問得很仔細。”張有發說,總書記對農業的重視讓他倍感溫暖。

“開始有些緊張啊!”張有發說,當他看到總書記這麼親切和藹,像和他拉家常一樣,他也就放鬆了下來,一一回答總書記的提問。

拔起一株已經結塊的小黃姜,張有發給總書記介紹,“這是我們汝城的地理標識產品,既是食材,也是藥材。它的產量還很高,一畝能產五到六千斤,今年的行情也不錯,一斤能賣到4元錢。”

他的這片黃姜地,是從11個農戶手中流轉來的。其中有6戶貧困戶,他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入社農戶種生姜一畝投入5000元,今年預計分紅8000元。

張有發說,他一共流轉土地320畝,成立了專業種植合作社,除了小黃姜,還種植梨子、奈李等水果。“我計劃明年多流轉土地,擴大種植面積,堅持科學種養,帶動更多農戶致富。”

靠著近幾年興起的紅色旅游和發展特色產業,沙洲村成為明星村。村裡每年接待游客數十萬人,100多戶人家的小山村,從事民宿餐飲的就有30多戶。豐富的特色產業,讓村民端上了脫貧致富的金飯碗。

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考察了沙洲村的服務中心和醫療室。村民辦事是否方便,醫療是否有保障,村民的看病買藥負擔重不重,他都放在心上。

“現在村裡主要是為村民代繳水電費、社保醫保這些費用,還有就是老年証等這些,我們在網上提交材料,上級部門網上審核,村民辦很多事都不用出村了。”服務中心負責人、村黨支部副書記陳娟娟介紹說。

服務中心負責人陳娟娟在工作崗位上。何勇攝

陳娟娟說,“我向總書記報告,我是江西鷹潭人,中山大學法律碩士畢業,作為縣裡的選調生到村裡服務。”

習近平說,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要提高針對性,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要加強對基層工作人員的培訓,增強為民服務意識和能力。

“總書記的這番話更加激勵我們,為村民服務不能花拳繡腿,要真正多為村民辦實事,讓村民少跑腿。”

沙洲村支部書記、村主任朱向群,是徐解秀老人的曾孫。考察沿途,他向總書記匯報了近年來村裡的發展情況。“總書記詢問,村裡集體收入怎麼樣,怎麼使用,我一一回答。總書記特別叮囑我,村支書要做村裡的火車頭,傳承好半條被子的精神。”

“怎樣從扶貧邁向鄉村振興,這是我們下一步的重點。今后,村裡要把紅色旅游搞得更好,更有特色,把更多游客留住,接受紅色教育﹔要繼續發展特色種植產業,合理擴大種植面積。”朱向群說,“尤其要在提升公共服務上下工夫,讓村民能有更多獲得感。”

“全面脫貧后,我沒有感覺到擔子輕了。”在沙洲村扶貧4年的黃飛說,“總書記考察后,感覺責任更重了,我們不能辜負總書記期望。下一步,我們工作隊要幫助村裡繼續發展產業,提高集體收入,提升村民素質,爭取實現村集體年收入100萬元。集體腰包鼓了,才能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早日實現鄉村振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