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工程機械湘軍”奮戰雄安

2020年09月18日11:21  來源:長沙晚報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建設工地上塔機成林,其中80%以上為長沙制造。  長沙晚報通訊員 張恬 供圖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建設工地上塔機成林,其中80%以上為長沙制造。 通訊員 張恬 供圖

  如此壯觀又多彩的夜幕,讓觀者無不震撼且激動:容東片區寬闊的施工工地上,千余台塔機高聳,遠看如林,其中80%為中聯重科制造。夜幕下,安裝了LED燈帶的塔吊吊臂揮動作業,“劃”出的一道道或紅或綠的彩色燈路,將施工工地照亮如晝。

  日前,記者走進雄安新區建設現場,站在舞動的燈帶下,感受到湘人湘企以“湖湘精神”勠力奮進,為建設這座“未來之城”拼搏和奉獻。

  開疆拓土“工程機械湘軍”闖出新天地

  一路的繁忙景象,一路的奮進之歌。汽車奔跑在四車道馬路上,拖著挖機的平頭車、高大的自卸車不時從眼前疾馳而過。路幅外側白楊林后,許多門面做著租賃工程機械的生意。

  “建設雄安新區是行業幸事,是工程機械企業邁上一個新台階必須抓住的歷史機遇。”中聯重科助理總裁、建筑起重機械公司總經理唐少芳介紹說。

  2017年4月1日,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傳出。新區基礎建設,塔機是必不可少的施工設備。這一片新熱土上,“工程機械湘軍”加速北上步伐。2019年7月,中聯重科在雄安成立分公司,張步維作為負責人,背著一個包,帶著一名項目經理,走進雄安新區建設現場。

  “初來乍到,一切從零開始,沒有人脈、沒有信息,開拓市場用了最笨的辦法——掃村。”張步維記得,他和同事在最炎熱的七月,拿著一張河北地圖,一個村子一個村子去打聽了解相關項目的建設方、施工方的情況。

  他們用雙腳前前后后走訪二三十個村,結識百余名施工方負責人。一年多時間,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工地上,“長沙制造”塔機由稀少之物變成主導產品,如今千余台中聯造塔機在工地塔機品類中佔比超過80%,為新區建設提供最有力的支撐。

  張步維記得,今年上半年,中建八局商務服務大樓標段需要安裝14台超大型的塔機,還限定交貨時間。“交貨時間短到在許多品牌看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團隊吃喝在工地,裝機、調試,每天工作到凌晨二三點,最終如期交付使用。”

  他說,既然來到了雄安新區,就要努力拼搏,把市場佔有率做到更大,把服務做到更精細,要無悔於這個時代給予的發展機遇。

  以更高標准引領塔機制造趨勢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先期啟動建設的片區之一,承擔著為起步區和啟動區開發建設提供支撐、探索建設經驗的重要使命。根據規劃,容東片區居住人口規模約17萬人,目前有五六萬人在晝夜施工。記者穿行在建設現場,隻見一片片住宅小區正拔地而起,一台台高聳的塔機,如同鋼鐵森林。

  “雄安新區建設強調的是質量。中聯的產品在進行智能化生產過程中,嵌入了許多安全方面的設置,這為施工質量提供了重要保障。”河北雄安雄一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是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地下綜合管廊項目,項目工地上有10多台中聯重科制造的塔機。負責人馬書科給使用的設備打出98分。

  中聯重科副總裁郭學紅表示,在雄安新區建設現場,80%以上的塔機使用的是中聯重科產品,產品使用密度性很高。特別是最新研發的W系列,搭載了國內首創的ETI安全智控系統,在防止塔機沖頂、溜鉤、倒塔等方面,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中聯重科將進一步提升塔機制造的企業標准,從控制安全、結構安全、極端環境安全、雲端安全管理四個方面,明確塔式起重機的安全質量要點,以提高行業安全水平,引領塔機制造趨勢。(記者 周輝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