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湖南分公司:奮力攻堅力保全年目標務期完成

2020年09月18日16: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18日電 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高質量發展年”目標任務攻堅戰,是對大唐湖南分公司的一次嚴峻考驗。面對壓力與困境,大唐湖南分公司積極行動,做到了抗擊疫情全力以赴,電力保供馬力全開。當下,大唐湖南分公司正再接再厲,全員布陣,向全年目標任務發起沖擊,合力攻堅,全力確保經營目標務期必成。

抗擊疫情 電力保供全力以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唐湖南分公司高度重視,果斷行動,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執行集團公司黨組安排,在人防、技防、物防上下功夫,第一時間組織學習上級文件精神,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工作機構,第一時間建立領導對口聯系、監督指導工作機制,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先后組織召開專題會議19次,下發工作方案、防控文件15個,開展全員信息大排查多次,建立健康檔案8000多人,下發一線防疫津貼,解決職工實際困難和問題100多個,對口支援相關地方政府部門口罩近7萬隻。

2月初,湖南省企業開始陸續復工復產。大唐湖南分公司全力以赴確保全省電力供應安全,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堅實保障。公司認真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做好電力保供工作,全力保障社會用電需求,一方面發揮科學的電量營銷調度機制,統籌協調發電安排,科學制定保供策略,強化過程管控和對標管理,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在抓好在網機組運行管理的同時,加強備用機組的維護工作,確保關鍵時刻機組“帶得起、頂得上、發得穩”。同時,公司做好在崗人員安全防護的前提下,加強設備巡檢力度,發現設備隱患,及時進行處理,做到防控到位、檢查到位、處理到位、閉環管理,確保安全生產“可控在控”;合理安排檢修作業人員,做到“應修必修、修必修好”,保障機組時刻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疫情之下,大唐湖南分公司全員齊心,克服重重困難,在安全、環保前提下做到了全省用電穩定供應,彰顯出央企良好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搶發電量 勇於拼搏積極進取

於發電企業而言,電量是王道。如何緊緊揪住電量這個“牛鼻子”是該公司孜孜不倦研究的課題。面對今年特殊環境,大唐湖南分公司迎難而上,用主觀努力應對客觀挑戰,穩住了經營局面,機組利用小時保持區域領先。

為切實搶發、增發電量,大唐湖南分公司制訂了“日抓住、周協調、月對標”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強電量過程管控,加強統籌協調,優化電力調度,形成增發電量的最大合力。公司一方面加強與電力調度中心的溝通協調,及時掌握電網負荷變化,隨時調整機組運行方式,並做好負荷率提升工作;另一方面,進一步優化電量結構,合理分配機組負荷,及時調整各火電機組,確保達到最佳運行方式。

7到8份,受晴熱高溫天氣影響,湖南電網負荷持續大幅攀升,大唐湖南分公司發電量3日內4次刷新歷史記錄。全系統17台火電機組“火力”全開,全力以赴沖刺夏季大負荷。進入9月后,天氣轉涼,但該公司再接再厲,發揮大機組優勢,為電量增發作出了積極貢獻。

電量搶發糧草先行,籌備充足的機組口糧是搶發電量的基礎。面對今年受疫情影響省內煤礦大幅減產的情況,公司向省能源局致函促請省內煤礦復工復產,組織耒陽、金竹山兩廠積極與當地政府和煤礦對接協調,積極向當地煤礦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支持復工復產,有效保障了省內煤穩定調運。

為更好籌措糧草,科學實施燃料管理,公司建立了近五年來“全國、省內、公司”三個維度的歷史數據庫,用嚴謹的數據分析作為研判市場形勢的理論基礎。建立電量預測偏差糾偏機制,及時調整收耗存策略。建立煤炭定價動態糾偏機制,踩准市場煤價節奏。面對5月份以來“煤價迅速上漲、供應商囤貨惜售、電廠採購困難”的復雜形勢,安排專人密切跟蹤分析調運薄弱環節和兌現存在問題的礦點,每天下達調度督辦任務清單,在嚴格控價的前提下,精准落實採購計劃及降煤價策略到電廠、到區域、到礦、到人。多措並舉下,截至目前,大唐湖南分公司燃料庫存目標順利達成。

安全管控 到位做實閉環管理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生產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大唐湖南分公司牢固樹立“大安全”理念,堅守“紅線意識”,確保了安全生產局面持續穩定。

大唐湖南分公司堅持制度管總、作風兜底,全面落實主體責任,組織開展安全生產集中整治,確保“兩節”“兩會”期間安全生產穩定﹔聚焦重點,認真開展春季安全大檢查、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安全生產月活動、安全風險提示整改、重大危險源評估、職業衛生健康管理等專項行動,提升風險防控能力,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安全環保穩定工作,系統未發生安全生產、工程建設事故,未發生環境污染事件。

特別是進入夏季后,大唐湖南分公司全面把握當前安全生產形勢,切實做好極端惡劣天氣應對、防洪度汛、防災減災、迎峰度夏和基建施工等安全生產重點工作,全力確保“大安全”。汛期開始后,該公司緊繃防洪防汛這根弦,第一時間印發公司防汛減災方案,並召開公司防汛視頻會,加強各單位防汛物資和防范措施督查,有效提高了全系統應急能力。

同時,大唐湖南分公司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關於印發〈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以及各級政府部門和集團公司等有關要求,參加省政府和集團動員會,研討、編制了公司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成立了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制定了2個專題方案和5個專項方案,並在全系統部署執行,並開展定期督查督導,確保管理閉環,安全生產可控在控。

下階段,大唐湖南分公司將再接再厲,戮力同心確保各項工作可控在控,步步為營確保全年目標務期必成,全面奪取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年”目標任務雙勝利。(肖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