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區多措並舉抓好校園思政課建設

2020年09月18日14:2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18日電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強調“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這一時期心智逐漸健全,思維進入最活躍狀態,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近年來,岳麓區思政學科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以教師隊伍建設為主線,以思政課堂為主陣地,不斷豐富學科課程內涵,搶佔課堂教學高地,創新培訓機制,打造名師團隊,提高教研品質,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防疫期間,一名山區女孩坐在崖壁邊上網課,隻因這裡有網絡信號。在學習中,我們也像她一樣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壓力,怎樣‘化苦為樂’?”9月15日上午,湖南師范大學附屬濱江學校唐靜老師給七年級的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唐靜就是岳麓區今年引進的一名專業對口的思政教師。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指明方向,對廣大教師寄予殷切期望。

“岳麓山下好讀書”。岳麓區高校集聚,不僅有豐富的教育資源,還有厚重的紅色文化底蘊。近年來,針對區內思政專業教師配備不齊、教師隊伍建設滯后、城鄉不平衡等問題,岳麓區教育局統籌規劃,採取增加思政教師編制、選聘優秀畢業生入職、引進思政課名師、增設專職中學思政教研員、重點建設思政學科“青教會”強化青年教師培養、舉辦思政骨干教師高校培訓班等措施,整體提升思政教師的綜合素養。

唐靜大學的專業是思想政治教育,今年畢業剛踏上思政課講台時,如何戰勝心理障礙、如何做好課堂設計等問題,常常讓她感到苦惱。通過區教師發展中心的教學視導和本校“師傅”的引領,在觀摩課堂、互動研討中唐靜不斷夯實理論基礎與專業功底,她的課堂也越來越活躍。

同樣,對於小學思政老師,岳麓區開展小學品德種子教師培訓班,為各學校打造學科領頭雁。李鑫海原是岳麓區周南梅溪湖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2016年經學校推薦參加種子班的研修活動,從此就與道德與法治這個學科結緣。通過一系列的研訓活動,以及自己平時的不斷鑽研,李鑫海榮獲2019年度湖南省小學思政課教師教書育人風採競賽一等獎第一名,2020年岳麓區十佳教學能手。

打鐵還需自身硬。思政課教師必須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業務素質,堅定理想信念,率先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岳麓區教育局建立思政教師輪訓制度,採取主題研修、崗位培訓與高端研修相結合的培訓方式,開發道德修養、業務知識、業務能力等方面的課程,對思政教師實行分層分類培訓。為幫助思政老師深入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岳麓區教育局組織全區中學思政骨干教師在湖南師范大學舉行“政治過硬守初心,素質優良擔使命”為主題的高端研修班。為提升思政教師立德樹人能力,還組織舉辦了初中道德與法治中青年教師崗位培訓班。通過扎實有效的培訓舉措,岳麓區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抓好思政課,切實提升思政課教師素質是關鍵。”岳麓區教師發展中心中學政治教研員胡治國說,隻有不斷提升思政課教師的道德素質和專業能力,堅持理論與實踐、學科教學與行為表率相結合,鼓勵教師不斷創新思政課的教學方法、拓展課程寬度、提高課堂趣味性,才能提升學生的自主性,從而真正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的作用。

不斷豐富思政課堂

“過去,學生提起思政課,會覺得枯燥、沒有新意,但現在不一樣了。短視頻、動畫、順口溜、詩歌、情景表演、分組討論......思政課教學形式更多樣了。”岳麓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李鴻說。

岳麓區博才小學老師、岳麓區黃敏小學道德與法治名師工作室名師、岳麓區道德與法治學科青教會成員范舟在《網絡新世界》一課中就採用了動畫、順口溜等展示形式,輕鬆讓學生了解互聯網,引導學生爭做文明小網民。

“現在的學生,興趣廣泛、好奇心強、求知欲盛,講好思政課,要舉一些學生平時耳聞目睹的事例,增強親近感和現實感,讓學生了解國情,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實現知、情、意、行有機統一。”胡治國說,學生們願意聽故事,不願意聽道理。上好思政課的一個關鍵,是要講好中國故事,並能夠根據不同學段、不同年齡的學生的特點,選取適當的教學內容和合適的教學方式。

創新是新時代的靈魂。對照《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對思政課程建設的要求,岳麓區注重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調整創新全區思政課課程體系,積極推進大中小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研究,積極開發思政校本選修課程,打造學科品牌特色活動,合力推進“黨建+思政”校本思政課程建設,落實課程思政。

岳麓區創新開展了中學生“圖說時政”演講活動,該活動已成為長沙市中學政治學科品牌特色活動,並在全市推廣。一中岳麓中學的“圖畫中國”,附中博才的“影視禮儀”等校本課程特色彰顯,受到學生的歡迎。此外,中學生政治小論文競賽、時政國防知識搶答賽、學生志願服務、“模擬法庭”等活動也深受師生們的喜愛。

做好校園思政教育,要堅定主心骨、唱響主旋律、守好主陣地、建強主力軍。李鴻表示,岳麓區教育局將加大培訓,不斷提升教師綜合素養,發揮其表率作用﹔選拔優秀專業人才,壯大思政教學力量﹔健全評價激勵措施,激發思政課教師積極性﹔著力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真正讓思政課實起來、活起來、動起來,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讓“讀書在岳麓”更加實至名歸。(何丹)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