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小青”:以青春之力守護一湖四水

2020年09月19日10:09  來源:湖南日報
 

以青春之力守護一湖四水

——湖南省河小青志願服務活動紀實

9月17日,岳陽市雲溪區芭蕉湖上,湖風輕拂,陽光洒在湖灘和岸邊。藍天碧湖,白雲悠然,一群鳥類悠閑地踱步覓食。眼前情景讓人很難想象,以前這裡曾是垃圾遍地。兩年多來,來自雲豹救援隊的李星明和伙伴們每月開展兩次巡湖活動,先后開展大型淨灘活動32次,開展巡湖護河336公裡,這才有了芭蕉湖的良好生態環境。

一葉知秋,管窺知豹,雲豹救援隊的故事是我省河小青志願服務行動的縮影。

河小青是廣大參與保護母親河行動的青少年的總稱,為守護湖南的一湖四水,2018年6月,團省委、省委網信辦、省河長辦等單位共同發起了湖南“河小青”項目,組織全省優秀青年志願者,對湖南水環境進行全面系統保護。兩年多來,河小青們活躍在一湖四水流域,用行動守護著母親河。

項目化運作確保實效落地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全長29公裡的龍母河都是株洲市清藍環保協會的關注焦點——“到了夏天,河裡的那種惡臭聞著讓人反胃。垃圾沿河傾倒,污水糞便直排,威脅飲水安全。”

協會志願者在調查走訪時發現,37處排口存在生活污水直排龍母河現象,3處可見糞便直接排入河道,8處垃圾隨意傾倒,對株洲市區居民飲水安全造成威脅。

清藍環保協會的這一調查得到了株洲市住建局、株洲市城管局的重視,他們的建議也被納入政府整治工作,推動了當地加快治理龍母河的步伐。

清藍環保協會對龍母河的關注和調查,是團省委組織的河小青項目之一。

2018年7月,通過初審、復評、答辯等,團省委等對收集的312份河小青項目方案進行專業評審,評選了52個項目,內容涉及河道保護、環保宣傳等。兩年多來,除了給與資金支持,組織方還對這些項目進行追蹤報道和實效評估,並舉辦生態公開課,成立專家指導團隊,長期指導推動這些項目團隊開展志願服務工作。

“河小青們做好河流守望者、綠色傳播者、生態修復者、環保參與者,全面實施環境調查、環保宣教、生態修復和團隊建設,努力做好河長的助手。”團省委副書記夏彬華說。

兩年來,團省委發動各地河小青450000人次,組織河流淨灘活動700多場,撿拾河流垃圾65噸,巡河護河10000余公裡,通過@河長平台和河小青巡河寶手機小程序,獲得公眾點擊量358萬次。

爭做守護河流的“行動派”

河小青項目啟動后,郴州市新城志願者協會成立了河小青巡河隊,起初隻有7人,為擴大影響力,大家舉辦文藝匯演、發放宣傳單、創作三字歌快板表演,又聯合小學成立巡河隊,吸引更多社區居民、家長、學生志願者加入。現在每月會定期開展淨灘、巡河等活動,總共開展巡河活動36次,人數達1800人次,拾撿河灘垃圾一萬多公斤。

環保是一種意識,更是一種行動。兩年多來,全省河小青團隊累計線下開展400余期環保志願活動、知識宣傳活動,發放宣傳冊100000余份,開展環保知識課堂450余堂,直接和間接影響人數30余萬人,吸引媒體報道將近9000次,有效提升了全社會的河湖環保意識。

河小青們在守護河流的同時,積極參與河流的生態修復。“通過實地巡護、科技傳播、物種保育和植樹復綠等措施,參與打擊非法漁獵行動,積極保護魚類、鳥類,以及江豚和麋鹿,認真清理水葫蘆和福壽螺等入侵物種,使得項目地的生物多樣性明顯恢復。”夏彬華介紹說。

此外,團省委還聯合省檢察院推出@河長平台,2018年以來,共收集各地河小青舉報反映的河道採砂、企業排污等線索1890條,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162件,辦理公益訴訟案件70件,結案率達99%。

當前,全省各個市州積極響應,省、市、縣、鄉鎮(街道)和社區河小青團隊相繼成立,全省河小青隊伍已經發展到了10000多人,成為保護一湖四水的重要生力軍。“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擴大覆蓋范圍,使河小青的活動能夠影響到鄉村、村組一級。”夏彬華說。(記者 於振宇 通訊員 吳小慧)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