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9月20日09:27  來源:湖南日報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打造“三個高地”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杜家毫主持並講話

19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學習心得體會,研究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肯定和殷切希望作為新的起點,著力打造“三個高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杜家毫指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先后來到郴州、長沙等地,深入鄉村、園區、學校和企業一線,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看望慰問干部群眾,聽取基層代表意見建議,充分體現了對湖南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對湖南人民的親切關懷,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無比溫暖、倍感親切。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途中、匯報會、座談會上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對湖南落實“一帶一部”區域定位、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發展精細農業、打造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開展政治建設考察、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加強基層建設、推進“六個全覆蓋”、保障改善民生以及今年以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復工復產等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了肯定,為湖南“十四五”時期發展明確了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勉勵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同時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五個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肯定和殷切希望作為新的起點,作為做好湖南各項工作的總要求,進一步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持之以恆地抓下去,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杜家毫強調,要准確把握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新要求,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彰顯擔當作為。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產業根基﹔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大關鍵技術攻堅力度和科技成果轉化﹔主動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著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注重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居民消費,加快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走深走實,使各項改革朝著推動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要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糧食安全擺在重要位置,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這三條底線﹔大力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生產和規模化經營﹔統籌做好品種改良、污染耕地修復與治理等工作,確保群眾吃上“放心糧”﹔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一鼓作氣攻下最后貧困堡壘,積極探索和實踐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打好生態環境治理持久戰﹔統籌推進治污治岸治漁,持續抓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精准扎實做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要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立足長遠提高防災減災能力﹔及時拿出援企穩崗、促進就業的務實舉措,切實解決好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托底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加快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均衡發展,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始終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抓好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常態化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相結合,持續整治危化品、煙花爆竹、交通等領域頑瘴痼疾﹔全面加強基層建設,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要大力傳承和弘揚紅色基因,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深入挖掘和利用好我省紅色資源,大力弘揚“半條被子”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勇於攻堅克難,踏踏實實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完善政治建設考察機制,持之以恆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杜家毫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長期任務,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及時組織傳達學習、深入交流研討、加強宣傳闡釋,把總書記對湖南的殷殷囑托和關懷厚愛傳遞到全省各個方面,轉化為奮發有為做好湖南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要堅持學習宣傳與貫徹落實一體謀劃、一體推動,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點任務,逐條逐項進行梳理研究,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定期開展督查和“回頭看”,確保落地見效。

會上,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委副書記烏蘭等省領導暢談了學習心得體會。許達哲說,全省政府系統要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的新要求,對黨忠誠、不辱使命,敢於擔當、砥礪奮進,深刻領悟、掌握精髓,學以致用、抓好落實,牢記宗旨、為民辦事,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微微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備受鼓舞,我們要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圍繞新要求、新目標積極組織動員委員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烏蘭說,我們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向總書記學習、向總書記看齊,忠誠於黨,堅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腳踏實地踐行新時代使命和擔當。(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