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湘江源到一湖四水,湖南14市州同步開展河流淨灘

2020年09月20日09:41  來源:華聲在線
 

19日上午9:19,“保護母親河,呵護一湖四水”萬人淨灘聯合行動啟動儀式在永州市零陵區舉行。來自永州官方河長、民間河長、碧桂園業主、媒體記者近200余人出席了啟動儀式。

據悉,此次萬人淨灘聯合行動是由省環保聯合會、湖南碧桂園、省湖湘文化聯合會聯合主辦的2020“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守護好一江碧水聯合公益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行動聯動了全省14個市州的環保公益團隊,發動環保志願者、碧桂園業主及熱心市民,在四水流域及湘江源同步開展淨灘、巡河、垃圾分類、水質檢測等活動,倡導保護河流,保護水源,形成了呵護一湖四水社會公眾共同參與的良好社會氛圍。

全省14個城市各選3段不同河段開展淨灘活動

在淨灘現場,環保志願者們不僅清理河岸、撿拾垃圾,還將垃圾分類、稱重、計數。

在懷化,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羅小小帶著志願者在舞水河一橋沿岸開展淨灘行動,並向沿途群眾宣傳垃圾不入河的理念﹔在西洞庭湖,最美綠色衛士劉克歡與大學生志願者一同清理河灘垃圾,為候鳥的回歸做好准備﹔在長沙撈刀河流域,碧桂園威尼斯城老業主劉傳武與社區其他志願者們一道,深入河灘搞清潔,這也是他連續第二年參與此項活動﹔而在永州藍山湘江源森林公園,省內主流媒體環保線記者也深入到湘江源頭,獲取最新的水文及環境數據。

“現在湘江主干道的垃圾越來越少。” 永州市零陵區志願者聯合會副會長眭加武對此深有體會,“一個是廣大市民素質提高了,第二個政府加大了投入,與志願者組織聯動,共同保護河流,保護生態環境。”

“本次聯合行動會在全省14個城市各選3段不同河段開展淨灘活動,收集垃圾分類數據,並形成系統的調研報告,直觀體現各地河流現狀及保護情況。” 守護好一江碧水項目負責人施楊說。

政府和志願者攜手 共護一江碧水

“零陵是湘江東西兩源交匯之地,‘瀟湘’之名也由此而來,此次14市州聯合淨灘行動在此啟動,意義非凡”。啟動儀式上,永州市零陵區區委副書記龍軍表示,零陵區將持續貫徹落實省、市總河長會議精神,為保護零陵區持續向好的生態環境提供堅強保障。

永州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廖榮良介紹,永州是全省首個推行“雙河長制”的城市,河流治理工作成效顯著,在今年7月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中,永州首次位列全國各地級市前十。“這些成績的取得與永州市各級河長、全體民間河長及廣大志願者的攜手合作密不可分。”

據悉,2020“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 守護好一江碧水聯合公益行動自4月啟動以來,目前已持續深入走進湖南各地市。

“今年我們在長沙、衡陽、懷化、常德設立了碧水書院,開展“碧水講壇”、“碧水沙龍”活動,從傳統文化、科學、教育等方面挖掘與河流保護之間的關聯和內涵。”碧桂園營銷十區品牌總監李箐箐介紹到。

湖南省環保志願服務聯合會會長周秋光也表示,今年的守護好一江碧水聯合公益行動將湖湘文化和生態保護相結合,共聚政府官員、文化學者、企業、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從源遠流長、底蘊深厚的湖湘文化中吸取養分和精華,讓更多的人成為綠色生活方式的倡導者,生態保護的踐行者。(記者 和婷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