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推動湖南各方面工作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

2020年09月21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推動湖南各方面工作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

9月20日上午,湖南省召開領導干部會議,進一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調研時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牢記殷切囑托,擔負時代使命,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推動湖南各方面工作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在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中彰顯湖南擔當、貢獻湖南力量。

會上,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省委副書記烏蘭分別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省政協主席李微微,以及副省級以上領導和老同志出席。

杜家毫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期間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肯定了黨的十九大以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為湖南發展明確了新定位新目標,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總攬全局、引領航向,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貧”“一帶一部”“三個著力”“守護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一脈相承、相互貫通,共同構成了指引湖南事業發展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真正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牢記初心使命、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信仰,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用心用情服務人民、造福人民的責任擔當,把總書記的指示要求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強大動力。

杜家毫指出,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南的新定位新目標,是總書記從全局出發謀劃湖南發展作出的戰略指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一個時期湖南發展的指導思想。我們要准確把握其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結合當前正在做的事情,進一步完善發展戰略,細化思路舉措,強化責任擔當,加大推進力度,引領推動湖南各方面工作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

杜家毫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方面重點任務,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要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發力。堅持不懈抓項目、興產業、強實體,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掌握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把推動更深層次改革與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結合起來,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形成以暢通國民經濟為主體的新發展格局。要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持續發力。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一以貫之抓好精細農業,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自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確保全年糧食穩定增產﹔一鼓作氣啃下最后的硬骨頭,有效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要聚焦生態文明建設持續發力。持之以恆抓好“一江一湖四水”系統聯治,精准扎實推進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三湘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要聚焦民生改善和社會穩定持續發力。繼續做好“六覆蓋”工作,落實差異化房地產市場調控措施,扎實做好汛情災后恢復重建,堅持就業優先方針,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教育,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認真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國慶、中秋“雙節”將至,要認真抓好市場保供穩價、安全生產、道路交通安全、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確保社會大局穩定。要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持續發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馳而不息深化正風肅紀,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杜家毫強調,要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充分發揮基層一線群眾智慧和力量,科學謀劃好我省“十四五”時期發展。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珍惜發展好局面,鞏固發展好勢頭。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十四五”規劃編制始終,扑下身子傾聽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推動更多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十四五”時期重點工作,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減輕基層干部負擔,讓黨的執政根基更加牢固。

杜家毫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是當前首要政治任務。要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切實把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每一個黨員干部,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傳遞到千家萬戶,把總書記提出的要求一項項深化細化,一件件用心用力做起來,確保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結出碩果。(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