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心: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根本遵循

2020年09月21日08:21  來源:湖南日報
 

秋風萬裡芙蓉國,豐收盛景美如畫。在實現決戰決勝、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視察。親切的關懷、巨大的鼓舞,讓湖南人民倍感振奮、倍增信心!激動人心、溫暖人心的歷史時刻,讓三湘兒女受教於心、銘記在心!

情深似海,厚望如山。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著湖南這片紅色熱土,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於2013年、2018年視察湖南,2016年參加全國兩會湖南代表團審議,多次對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准扶貧”“一帶一部”“三個著力”“守護好一江碧水”等重要理念和指示精神,正引領湖南在新時代的征程上闊步向前。回顧這些年的發展,每到關鍵時期,每臨關鍵節點,總書記都會為湖南指明方向。可以說,湖南的每一步發展,每一點進步,都傾注著總書記的關懷,凝聚著總書記的心血。

當時代的腳步進入“兩個百年”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兩個“五年規劃”的發展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湖南視察,這在湖南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總書記在調研途中、匯報會、座談會上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明確了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的目標定位,闡發了湖南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使命任務,同時對湖南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從黨的輝煌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這些新指示新要求作為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指南,構成“十四五”時期湖南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是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根本遵循。

總書記視察湖南重要講話,是在新起點上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宣言書和動員令。這一重要講話,與一直以來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目標要求既一脈相承、又一體展開,把湖南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貫通起來,把湖南與中部地區、與長江經濟帶、與全國、與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系起來,將湖南的發展視野、戰略地位、工作要求提升到新高度,為新時代湖南改革發展確立了新坐標、擘畫了新藍圖,蘊含著我們攻堅克難、開創新局的“金鑰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南的具體展現和發展。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做到深入學習、准確把握、全面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講話精神上來,必須深刻領會總書記講話的豐富內涵,加深對講話核心要義和思想精髓的理解,加深對講話蘊含的科學立場觀點方法的理解。必須深刻領會總書記對湖南的親切關懷,增強堅定擁戴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必須深刻領會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充分肯定,進一步增強奮斗動力和前進信心,不斷強化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必須深刻領會總書記對湖南工作提出的任務要求,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在湖南落地落實。必須深刻領會總書記對湖南寄予的殷切期望,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奮發有為的工作,向總書記、向黨中央、向三湘父老鄉親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潮涌風正好揚帆。今日的三湘大地,東風浩蕩,生機勃勃。今天的三湘兒女,意氣風發,信心滿懷。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地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闊步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寧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