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長沙市農民豐收節啟幕 眾多回鄉創業青年建設新農村

2020年09月21日20:5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21日電 琳琅滿目的品牌農貨、精彩紛呈的創業故事、火爆新穎的直播銷售……近日,由長沙市團市委聯合市委組織部(人才辦)、市農業農村局、望城區委、望城區政府共同舉辦的2020“人才回鄉,筑夢小康”長沙市農民豐收節在望城區啟幕,儀式上展示了眾多長沙回鄉創業青年“領頭雁”在建設新農村中取得的成果。

鄉村振興,貴在人才。長沙農村青年人才回鄉“領頭雁”張小軻、張蘭芳現場分享了自己的回鄉創業故事,贏得掌聲一片。

“我們跋山涉水,走訪的農戶千余家。我發誓,一定要把農產品賣出去,幫鄉親做點事情。”長沙市三知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張小軻18歲離開家鄉外出打工,后來在江西扎根創業,曾獲得江西省勞動模范、中國好人等眾多榮譽。

2016年懷著對父母的思念和對家鄉發展的憧憬,他回到瀏陽從頭開始。2017年,在創業最困惑最迷茫的時候,他參加了團市委舉辦的“創青春”創業大賽,結識了很多創客朋友,了解了更多創業政策,同時拿到了創新創業的扶持資金,重獲了創業的信心。

2018年,他的公司迎來飛速發展,在天貓、淘寶、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台陸續開店。地菜煮雞蛋、無油瓦罐豆腐乳、手工竹藝國學機等產品獲得全網銷量第一的成績。公司銷售額連續3年增速40%以上,2020年更有望突破6000萬元。

被稱為“小辣椒”的湖南農美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張蘭芳則介紹自己畢業后獨自到上海工作,后因為思念地道的湖南辣味而回鄉嘗試種植辣椒的故事。憑借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的精神,張蘭芳漸漸掌握了“水上漂”辣椒育苗技術,把存活率提高到95%。然而新產品的問世,卻沒得到農民的認可,“畢竟過去都是種植在土地裡,你的卻漂在水上,不靠譜。”

“記得那一年,為了在集市上佔個好位置推銷辣椒苗,天還沒亮就出門了,外面寒意料峭,那感覺至今難忘。可是效果還是不理想,但我堅信好的產品不會沒有市場,因此作了個大膽的決定,讓農民免費種。”張蘭芳說,土地不會說謊,農美辣椒苗的產量和抗性都明顯優於傳統種苗,第二年開始,市場供不應求。

從2015年成立公司,到2018年股改並成功在湖南股權交易所挂牌,農美種苗從隻有一家基地發展到以望城基地為核心的6家基地,年產種苗由10幾萬株到現在的1000多萬株,服務農民累計超過2萬人次,張蘭芳也有幸獲得了長沙農村青年人才十佳“領頭雁”、長沙市高新技術人才、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等榮譽。

除了精彩的創業故事,各區縣(市)農企帶來了各家最優質的農產品,讓人眼花繚亂,大家各自施展“絕技”推銷產品,特別是熱鬧非凡的現場直播讓人眼界大開。

“這是望城生長的有機茶,茶湯甘甜……”面對著直播鏡頭,湖南望城烏山貢茶業有限公司的茶藝師秦易軒邊展示茶藝邊侃侃而談。一場直播下來,竟銷出了500多包茶葉。據悉,直播已經成為了眾多青年農業創業者的重要銷售途徑之一。

在豐收節現場的網絡直播間,市農創聯的望城區、長沙縣、瀏陽市、寧鄉市等4大區域會長在直播間進行帶貨比賽,優質的農產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據統計本次豐收節開幕式直播間觀看人數達到210萬人次,線上線下產品銷售額達到70萬余元,其中包括西藏山南和湖南湘西州的扶貧產品等。

“今天的活動主要是為大家搭建一個充分展現創業成果的舞台,分享他們豐收的喜悅。”共青團長沙市委書記葉妙表示,通過實施農村青年“領頭雁”計劃,引領了一大批青年回鄉建設新農村,“他們創業非常成功,為推動長沙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青春和力量。”

2014年以來,長沙團市委、長沙市農業創業者聯合會緊扣服務青年的生命線,深入實施長沙農村青年人才“領頭雁”回鄉計劃,不斷提升服務效能,加大人才培育,優化產業發展,輻射影響5000余名農業創業青年,取得豐碩成果。(余曉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