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區出台相關辦法激勵愛心奉獻

2020年09月21日10:52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五星級雷鋒志願者”可免費坐公交游景區看電影(建設更高水准的全國文明城市)

9月20日是第18個全國“公民道德宣傳日”,望城區啟動《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學習宣傳月,同時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正式發布《長沙市望城區雷鋒志願者星級認証和激勵嘉許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適用於望城區內廣大志願者,主要以個人志願服務時長為依據,並結合現實表現,志願服務達到一定時長即可被認証為相應的一星至五星級雷鋒志願者。其中,志願者注冊后,參加志願服務時間累計達到100小時,認証為“一星級雷鋒志願者”﹔志願者注冊后連續服務滿兩年,參加志願服務時間累計達到800小時及以上,認証為“五星級雷鋒志願者”。

對於“五星級雷鋒志願者”,《辦法》倡導給予八個方面的關愛服務:一是鼓勵全區各窗口單位、旅游景點、醫療機構、銀行網點等設立“五星級雷鋒志願者”優先窗口。二是同等條件下優先安排各類培訓,或優先享受相關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本人或其子女在望城區內的公辦幼兒園、中小學入學時,在符合當年文件的前提下,同等條件下予以優先錄取﹔優先享有助學金、獎學金。三是為其本人或者直系親屬申辦入住公辦養老院提供便利﹔鼓勵住房保障和住建部門按照相關規定優先將其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范圍﹔符合農村危房改造條件的,優先安排。四是在各類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等先進典型評選申報中,同等條件下優先評選。五是本人持証免費乘坐望城區域公交車輛。六是對其每年提供區內公立醫院免費體檢一次。七是可享受全區內公立景區免票政策﹔每年可享受免費觀影一次。八是邀請五星級雷鋒志願者代表參加區、街鎮的重大賽事、慶典等社會活動。同時,每年為四星級以上志願者贈送志願服務保險﹔鼓勵單位(組織)、雷鋒超市等積極探索志願服務公益積分兌換等相關辦法﹔每年對優秀雷鋒志願者進行慰問。

在學習宣傳月活動中,望城將通過舉辦一場活動啟動式、講好一堂微宣講、錄制一個金種子廣播、擬好一個學習題庫、開設一個網上有獎競答、做好一張問題答卷、開展一系列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活動、舉辦一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藝作品大賽、評選一批先進典型、創作推送一系列主題宣傳等“十個一”活動,在全區范圍內迅速掀起貫徹落實兩個《綱要》熱潮,積極推動兩個《綱要》落地見效。

相關鏈接

2018年11月,望城區被確定為湖南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區縣市,於2019年10月躋身第二批全國試點。目前,望城區實現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基本覆蓋,全區已建設金種子廣場(屋場)52個、雷鋒講堂153個、雷鋒驛站28個、雷鋒書屋139家。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已達30.5萬人。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統籌調度,15個志願服務支隊共提供106項志願服務供給項目、96個文明實踐文藝節目,兩年來,共舉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3520場次。(記者 朱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