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新作為 彰顯新擔當——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2020年09月22日08:12  來源:湖南日報
 

  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從全局出發為湖南發展作出戰略指引,勉勵湖南“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激勵湖南廣大干部群眾擔當時代使命,矢志創新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以湖南自貿試驗區獲批為重大契機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在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中彰顯湖南擔當、貢獻湖南力量。

  下好創新“先手棋”,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9月14日,常德中聯重科建筑起重機械公司門口,平板車魚貫而出,滿載著新下線的塔機,奔赴全國各地。至此,中聯重科今年塔機產品出貨突破100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定不移把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我們發展的底氣更足了!”中聯重科副總裁唐少芳說,中聯重科將通過智能技術、智能產品、智能工廠、智慧園區、智慧管理,把“看不見的智慧”與“看得見的智慧”有機融合,努力實現裡程碑式的產業升級,打造世界級的高端裝備智能制造名片。

  在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湖南堅持下好創新“先手棋”,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挺起高質量發展的“脊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這一點我們深有體會。”國科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周士兵介紹,作為國內領先的數據存儲和多媒體類芯片及解決方案提供商,公司每年拿出20%以上的營業收入用於技術和產品研發,近3年累計投入4.42億元。目前,企業申請發明專利300余項,員工70%以上是研發人員。“我們將認真對標總書記要求,苦練內功,持續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研發設計更多高質量的‘中國芯’。”

  創新,不僅鍛造了湖南“智造”的硬核力量,也為湖南文創產業注入澎湃活力,助力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走進湖南嘻呱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湘潭智慧黨建中心大廳,電視端實時播放宣傳教育課件,移動端實現在線考試、答題互動,VR端720°沉浸式體驗讓學員穿越到飛奪瀘定橋的槍林彈雨之中……這個有溫度、有情懷,能啟迪內心的“科技+黨建”線上課程體系,正成為當地黨性教育的“網紅品牌”。

  “5G時代,文化創意企業更要像總書記說的那樣,堅持守正創新。”嘻呱科技董事長汪海波表示,企業將繼續用好用活湖南的紅色資源,堅持文化和科技融合,把握正確導向,用正能量創造真流量。

  通過科技創新賦能精細管理,傳統農業煥發勃勃生機,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生態種養讓南洲稻蝦米飄香京城,冷鏈運輸助力益陽“順祥”小龍蝦遠銷歐美,大數據服務擦亮安化黑茶“名片”……如今,精細農業正在益陽拔節生長,演繹精彩蝶變。

  “去年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516.56億元,同比增長3.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我們嘗到了以精細農業推進農業現代化的甜頭。”益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胡躍龍表示,益陽將一以貫之抓好精細農業,精准推進安化黑茶、南縣稻蝦、赫山大米、資陽休閑熟食、桃江筍竹、沅江蘆筍、大通湖蟹等“一縣一特”優勢特色農業產業發展,精准對接市場需求、精細生產經營、精確配置資源要素,把益陽建設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的優質特色農產品供應基地。

  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湖南自貿試驗區正式獲批!9月21日,一條重磅消息在湖南人的朋友圈刷屏了。

  自貿試驗區申報成功,是湖南改革開放的裡程碑式事件,是湖南近年來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一個標志性成果,更為湖南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注入強大動力。

  “總書記寄望湖南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以自貿試驗區獲批為重大契機,湖南開放發展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倍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說,建設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形成中部地區協同發展新格局,有利於培育中部地區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有利於完善與中部地區特點相適應的開放新體制,有利於形成地方對非經貿合作新模式。全省商務系統將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創新貿易綜合監管模式、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培育貿易新業態,建立更加開放透明的市場准入管理模式,助力湖南自貿試驗區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

  向北,融入長江經濟帶﹔往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地處“一帶一部”的湖南,從更高站位、更寬視角謀劃和推動發展。長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各大板塊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

  9月21日,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一期項目施工正酣。10月底,這一線路將全面通車,長沙、湘潭再添一條交通“大動脈”。

  “作為全省發展基礎最好、資源最密集、創新最活躍的區域,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有望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樞紐和強勁引擎。”湘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迎春表示,湘潭將搶抓國家推進城市群發展、長株潭一體化全面提速的新機遇,深入實施“湘潭向北、西拓南延”發展戰略,進一步釋放一體化融城紅利。

  秋日傍晚,常德穿紫河畔,風景如畫,游人閑適。從“臭水溝”華麗變身為“綠腰帶”,穿紫河為常德這座宜居之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發展美麗經濟,常德不斷蝶變升級。”常德市發改委主任徐藎說,下階段將科學謀劃 “十四五”規劃,加快構建具有區域特色的優勢產業鏈,加快補齊湖區基礎設施建設短板,以現代化的產業體系和全方位的開放,為打造更加秀美富饒的大湖經濟區貢獻常德力量。

  2003年,香港建滔化工集團落子衡陽,打造華南地區最大的鹽鹵化工基地。企業負責人說,融入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企業在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積極引進與之相關聯的上下游企業,在循環經濟上延鏈、補鏈、強鏈。下一步將新增投資近100億元,在衡陽建設以覆銅面板、線路板產業鏈為主的電子信息產業園。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以深化改革激發發展新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實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

  “以成功申報自貿試驗區為契機,用足用好改革關鍵一招,依靠改革破局開路、譜就新篇。”省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曾劍光說,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發展明確的新定位新目標,突出制度創新,打出改革組合拳,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走深走實,不斷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打造中部崛起重要增長極,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

  今年7月,湖南一組經濟數據引發全國廣泛關注:上半年,湖南地區生產總值19026.4億元,在全國排名第八位。在全國經濟十強省中,湖南拿下“雙第一”:GDP增速與增量均排名第一。

  將這組數據放在中部6省的坐標系中觀察,從增速看,湖南排名第一﹔從總量看,湖南僅次於河南。

  “經過多年發展,湖南交通區位優勢明顯,開放水平提升,產業發展基礎雄厚,有基礎、有優勢、有條件,率先成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長極。”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胡偉林說,湖南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停步,堅定不移推動創新引領開放崛起,不斷增強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努力在新一輪中部地區崛起中走在前列。

  “湖南既是中部地區的重要省份,也是長江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力量。”湖南師范大學教授朱翔說,要培育高效益的產業集群,打造優勢特色產業鏈﹔做大做強中心城市、門戶城市,統籌城鄉協調發展﹔發揮承東啟西、聯南接北的區位優勢,打造強有力的增長極,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

  在湖南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理念,為湖南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指明方向。

  藍山,湘江源頭。一泓碧水自野狗嶺湘水源頭歡快流出,一路向北。

  “我們堅決扛起‘保護湘江首要是保護好源頭’的政治責任,讓湘江源成為藍山最閃亮的名片。”藍山縣委書記秦志軍說,近年來,藍山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科學劃定生態紅線保護區、湘江源頭區域生態經濟區,加強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主動淘汰落后產能。“以湘江源頭的一灣碧水,為長江經濟帶保護與發展作出貢獻。”

  湖南三友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冷庫裡,幾百個小瓶子一字排開,保存著三湘四水大河小溪的水樣。過去幾年,依靠領先的水污染治理技術,這家環保科技企業已在湖南完成50多處黑臭水體的治理。“下一步,我們要不斷攻克核心技術,用先進科技手段助力湖南水環境持續改善。”三友環保董事長侯丹說。

  9月20日,岳陽城陵磯國際集裝箱碼頭裝卸現場一片繁忙。極目遠望,長江岸線如同鋪展開一幅綠意盎然的工筆長卷。

  “既全力守護長江岸線,又努力實現‘黃金水道’的‘黃金作為’。”岳陽城陵磯新港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岳東說,瞄准“兩百萬標箱,兩億噸大港”目標,港口正強力推進現代化多功能港口集群、集疏運體系建設,建設大港口、發展大物流、培育大產業,努力建設成為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內陸臨港經濟示范區。

  “牢記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的囑托,我們要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貢獻‘岳陽力量’。”岳陽市政協副主席、市發改委主任劉曉英說,岳陽將統籌抓好大江大湖和內湖內河系統保護修復,積極探索大江大湖和重化工地區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治理的新路子,打造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記者 唐婷 孫敏堅 劉笑雪 參與記者:鄧晶琎 徐榮 蔣睿 徐亞平 徐典波 徐德榮 嚴萬達 姜鴻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