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用好中非經貿博覽會和自貿試驗區兩大平台 以更高站位推動湖南開放崛起邁向更高層次

2020年09月24日08:11  來源:湖南日報
 

十二屆省政協第十一次常委會議召開

用好中非經貿博覽會和自貿試驗區兩大平台 以更高站位推動湖南開放崛起邁向更高層次

杜家毫到會聽取意見建議並講話 李微微主持

9月23日,政協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杜家毫到會聽取意見建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李微微主持會議。

省領導張劍飛、何報翔、戴道晉、張大方、賴明勇、胡旭晟、彭國甫、賀安杰、張健、易鵬飛、張灼華,省政協秘書長卿漸偉出席。

本次省政協常委會議圍繞“完善‘湘非’經貿合作平台,推進湖南開放崛起”主題開展協商議政。會上,7位委員和專家學者就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推進湘非貿易物流與供應鏈體系建設、組建市場化品牌化會展機構、打造網上湘非經貿合作平台等建言獻策。杜家毫認真傾聽,肯定大家的發言針對性、操作性很強,並要求有關部門認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納。

杜家毫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不僅明確了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指導思想、行動綱領,也為湖南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謀開放、抓開放、促開放,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聚焦新定位新目標,主動擁抱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處理好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辯証關系,在更高水平開放中實現更高層次的自主創新,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聚焦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把實施更深層次改革和更高水平開放統籌起來,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一帶一部”戰略定位,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聚焦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開放發展與經濟安全有機統一。

杜家毫強調,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成功舉辦並長期落戶湖南,以及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成功獲批建設,標志著湖南邁入了開放崛起的新階段。要突出建立對非經貿合作交流長效機制,緊扣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目標定位,將中非經貿博覽會建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綜合性展會品牌,完善閉會期間對接交流機制,促進湘非在友城、經貿、教育、科技、產業、文化、旅游、衛生、人才培訓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多層次交流合作,為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提供湖南實踐與經驗。要突出推動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創新貿易綜合監管模式,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要突出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加大開放力度,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更多符合國際慣例、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推動國際先進經驗、先進規則為我所用。要突出全省“一盤棋”和協同聯動,各市州要主動參與、對接和融入,共同建好用好兩大平台,更好發揮平台輻射帶動作用。

杜家毫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牢牢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中廣泛凝聚共識,在建言獻策協商議政中服務中心大局,在發揮團結統戰優勢中擔當更大作為,在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中提高履職能力,為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李微微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對標對表總書記對湖南的新定位新目標,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服務大局,以重大履職活動為載體,更加有效地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把總書記的囑托轉化為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使命擔當和做好政協工作的強大動力,推動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聚焦協商這一主責主業,在“搭平台、建制度、提質效、興文化”12個字上著力﹔要重點組織好總書記講話精神學習貫徹落實、“委員讀書”等工作,確保全年工作圓滿收官。(記者 賀佳 周帙恆 陳昂昂)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