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加速打造“掌上辦事之城” “我的長沙”APP新版本上線

2020年09月24日10:2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我的長沙十佳服務”評選。長沙市數據資源局供圖
“2020我的長沙十佳服務”評選。長沙市數據資源局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24日電 9月23日晚,“大數據服務美好生活·我的長沙”系列應用發布活動在長沙市黃興路步行街中心廣場舉行,“我的長沙”APP3.0版本及“我的長沙”“健康長沙”“集採長沙”“嗨游長沙”等系列小程序正式上線。

為邀請更多市民體驗大數據給生活帶來的美好變化,長沙各市直部門及各區縣(市)負責人組成“代言天團”,發出語音邀請為“我的長沙”打call,九個區縣(市)的工作代表在各自地標點進行快閃演繹,聯動發布我的長沙系列應用。

此外,主辦方還開展了“2020我的長沙十佳服務”評選活動,“體育館預約”服務、“藥具申領”服務、“社保查詢”服務、“公積金”服務、“預約挂號”服務、“智慧黨建”服務、“預約接種點”服務、“地鐵乘車”服務、“機動車違法”服務、“公交乘車”服務等十項服務獲得市民認可,被評選為2020年度十佳服務。

作為長沙市人民政府唯一的城市移動綜合服務平台,“我的長沙”APP及系列小程序致力於為廣大市民提供一體化便民應用、一站式指尖服務,現已上線各類公共服務213項,涵蓋市民出生、教育、工作、生活、養老各階段。

本次升級改版主要有智享更多高頻城市服務,實現個人信息綜合集成,構建多元移動服務矩陣這三大亮點。“我的長沙”APP新增上線公積金提取、居住証辦理、醫保服務專區等多項特色服務,根據大數據分析面向用戶進行智能化個性化推薦,從“人找服務”變為“服務找人。以望城區為試點搭建區縣(市)特色專區頻道,推進服務全覆蓋、全下沉。

同時,“我的長沙”APP實現一“碼”通城,匯聚個人健康碼、地鐵乘車碼、公交乘車碼等各種應用場景的“碼”,可關聯身份証、駕駛証、教師資格証、退休証等20余種電子証照、電子証明,實名認証后可實時亮証。可實現市民個人數據一屏直覽,實時顯示養老、公積金、醫保和地鐵公交等賬戶余額信息。

一系列小程序作為“我的長沙”APP的有益補充,共同構建“我的長沙1+N”城市服務生態體系。“我的長沙”小程序定位 “小而精”,已上線200余項政務服務和100余項社會生活服務。“嗨游長沙”小程序圍繞打造便捷文旅、商貿等服務,已上架景區、酒店、餐飲等商戶近550家。“健康長沙”小程序依托“互聯網+醫療健康”信息平台,實現醫療服務統一入口,為廣大市民提供全場景就醫服務。“集採長沙”小程序依托工業消費供需信息平台,對產業鏈各環節所需設備、原材料等進行線上信息發布、線下供需對接。

長沙市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武介紹,去年年初,長沙率先全省成立數據資源管理局,加快推進“數字長沙”“智慧長沙”建設。通過繪好規劃建設藍圖、建強新型基礎設施、建優重點民生應用,有力支撐行政效能提升、營商環境優化、城市服務升級,長沙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已經躋身全國十強,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也在不斷提升。(何萌)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