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率隊來湘開展《反不正當競爭法》執法檢查

2020年09月25日08:0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為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建設貢獻湖南智慧和經驗

9月22日至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反不正當競爭法》執法檢查組在湖南開展執法檢查。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徐紹史參加執法檢查。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與執法檢查組一行座談。

在湘期間,執法檢查組先后前往藍思科技、中聯重科、威勝控股、聖湘生物等企業實地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我省實施《反不正當競爭法》工作情況匯報和相關意見建議。

曹建明指出,湖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日前考察湖南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大局,推動建立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在促進反不正當競爭法正確有效實施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曹建明強調,在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背景下,推動構建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對於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開展執法檢查、推動反不正當競爭法貫徹實施的重要意義,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檢查重點,著力推動解決法律實施中的突出問題。要進一步修改完善地方法規政策,加強制度建設,發揮監管合力,加大執法力度,探索建立區域執法協作機制,為全國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建設貢獻湖南智慧、湖南經驗。

杜家毫說,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無論是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還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都更加需要法治的支撐保障。湖南將以此次執法檢查和獲批建設自貿試驗區為契機,深入貫徹實施《反不正當競爭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制度層面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有力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進一步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如既往給予關心指導,助推湖南相關工作再上新台階。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參加執法檢查,省領導胡衡華、張劍飛、劉蓮玉、黃關春、陳飛,省政府黨組成員謝衛江出席相關活動。(記者 何金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