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再制造產業發展論壇召開 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再制造先進技術

2020年09月25日16:2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中國再制造產業發展論壇現場。覃璇子 攝
2020中國再制造產業發展論壇現場。覃璇子 攝

人民網長沙9月25日電 (記者 林洛頫) 今天,“2020中國再制造產業發展論壇”在長沙召開,本次論壇為2020湖南國際綠色發展博覽會(簡稱湖南綠博會)同期論壇,論壇以“深化再制造 創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入解讀再制造相關熱點政策,透徹分析再制造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共同探討再制造先進技術和企業經營模式。

再制造產業是以產品全壽命周期理論為指導,以實現廢舊產品性能提升為目標,在原有產業的基礎上,利用技術手段將廢舊產品進行修復和改造的一種產業。再制造產品與新品相比可以節約成本50%,節能60%,節材70%。

當前,我國再制造產業仍處於起步探索階段,而2020年是國家《工業綠色發展規劃(2016-2020 年)》《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動計劃(2018-2020)》實施的關鍵一年,隨著指導政策的貫徹落實,再制造產業將迎來重要發展機遇。

本次論壇結合當前再制造行業的發展形勢,便於再制造企業和節能環保、再生資源相關企業間的工作銜接,培育再制造行業新亮點、新業務,從而提升行業效益,引導行業髙值、綠色發展。

“我國正在構建‘國內循環為主,促進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這些與再制造在內的循環經濟理念都是高度一致的,因此再制造產業具有明顯的社會、經濟、環保效益,前景十分廣闊。”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常務副會長高延莉說道。

工業化、城鎮化推動了經濟和社會高速發展和進步,同時也加劇資源環境約束等問題。構建循環經濟、實現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全世界的共同關注,大力開展再制造工程是實現循環經濟、節能減排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論壇現場,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副會長兼再制造分會會長羅健夫作“再制造產業發展情況”報告,對再制造產業發展的歷程和趨勢做細致梳理。報告涵蓋再制造行業經濟指標、技術路線、政策方向等內容,重點分析了新政策下再制造企業將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對再制造及相關企業的發展有重要指導意義。

北京中稅稅收信息化技術研究院院長高晟、國家再制造汽車零部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殷勁鬆、湖南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教授劉繼常、湖南大學汽車全生命周期評價中心副教授黃智則分別從專業角度對再制造行業財稅政策情況、再制造產品檢測的認識與思考、現代再制造技術體系與增材再制造工藝技術、汽車產品全生命周期評價方法進行了交流研討。

其中,湖南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教授劉繼常表示:“再制造產業被稱為朝陽產業,全球再制造產業產值估算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再制造產業產值達1000億(人民幣),把垃圾資源化,既是科學也是藝術,再制造產業在中國發展未來可期。”

下午,中國汽車研究院中心有限公司政研中心專家潘偉對《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政策的具體內容進行了解讀,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標准中心主任董金聰作了“汽車零部件再制造標准現狀”報告,介紹了我國標准的相關政策、現有體系和標准制定現狀,提出下一步再制造標准的預想。

隨后,湖北韓泰智能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董清、梧州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學武、柏科(常熟)電機有限公司總經理魏鵬、廣州連順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易法坤分別介紹了激光清洗在汽車動力總成的應用、梧州發展再制造產業的實踐經驗、汽車電控單元再制造的研究、自動變速箱維修再制造系統解決方案方面的實踐經驗。

“2020中國再制造產業發展論壇”由中國物資再生協會指導,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再制造分會主辦,長沙市工程機械再制造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協辦。再制造作為我國重要綠色產業形式,隨著國家政策、法律法規的完善以及行業標准的不斷建立,中國再制造行業將迎來美好未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