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傳達學習貫徹中央和全國有關會議精神 部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等工作

2020年09月26日09:30  來源:湖南日報
 

9月25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有關工作安排,傳達學習貫徹中組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電視電話會議、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精神,部署做好我省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決定於10月10日召開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明確責任分工,實化細化具體貫徹落實舉措,切實把總書記的關懷厚愛轉化為奮發有為做好湖南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在湖南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要聚焦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推進領導干部政治建設考察全覆蓋、常態化,加強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政治監督,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學習培訓,完善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要繼續抓好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1+5”文件落實,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實現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要嚴格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能力素質關,加大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力度,持續深入實施芙蓉人才行動計劃,完善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政策措施,扎實做好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准備工作。要健全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首要位置,抓好民營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隊伍建設,引導支持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為我省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要認真落實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幫助企業解難題、強信心、穩預期,鼓勵引導民營企業主動轉型創新、積極參與國家和全省重大戰略,努力提高民營企業核心競爭力。要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完善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和商會的制度,努力把工商聯打造成民營經濟人士之家。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統戰部門牽頭協調作用,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保護耕地事關糧食安全,是一項重大的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清醒頭腦,在前段工作基礎上,按照中央部署抓緊摸清情況、查清底數,加強對耕地數量和使用情況的實時監測,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工作著力點和切入口,堅決遏制亂佔耕地建房的增量,積極穩妥化解存量。要建立整治長效機制,加強規劃引導,完善政策措施,更加珍惜農村土地資源,保障好農民合理建房需求,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要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加強監督檢查和執紀問責,做好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充分調動基層干部群眾的積極性,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賀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