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先進制造業高地

2020年09月27日10:24  來源:湖南日報
 

  9月15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出口歐洲的多流制電力機車行駛在軌道上。這是按照歐盟鐵路互聯互通技術規范研制的滿足多種供電制式的高端綠色牽引裝備。記者 辜鵬博 攝

  9月18日,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輕型運動飛機。 記者 郭立亮 攝

  ●“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要堅定不移把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要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著力筑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

  ●“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完善成果轉化和激勵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激蕩三湘四水。

  “朝著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的宏偉目標奮力前行。”全省工業經濟戰線的干部職工、企業界人士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迅速將殷切囑托化作實際行動,聚焦優勢產業開創新局面,增強自主創新催生新動能,以昂揚姿態踏上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聚焦優勢產業,開創新局面

  全力打造中部“智造谷”,湘潭高新區又添一名生力軍。9月13日,總投資2億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恆牽頭建設的3D打印精准醫療(湘潭)研究院項目,落戶湘潭高新區。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指引的方向前進,堅持產業強區。”湘潭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建華介紹,園區將圍繞機器人、5G+大數據、新能源裝備和精品鋼材深加工四大產業鏈,進一步強鏈補鏈延鏈,努力開拓產業轉型發展的新局面。

  在中國“動力谷”,株洲的產業鏈建設吹響嘹亮號角。9月24日,《株洲市新興優勢產業鏈重點項目庫》發布了包含17個產業鏈上的322個重點項目,總投資達1685億元。

  “這次集中策劃的322個產業鏈重點項目,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要求、彰顯株洲擔當的具體行動。”株洲市工信局副局長萬暉說,這次策劃的重點項目,緊扣了各產業鏈的發展方向、發展重點,制造業項目佔比超過70%以上。

  牽住產業“牛鼻子”,常德跑出發展“加速度”。堅持“開放強市、產業立市”,2019年,常德市被評為全國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市(州),全省唯一,全國僅10個。今年上半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全市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居全省第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激勵我們做出新的更大成績。”常德市工信局局長盧岳充滿信心地說,常德將最強的力量放到產業主戰場、工業主陣地,力爭今年新開工億元工業項目100個以上,新增規模工業企業150家以上,在智能制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優勢產業上加快創新發展。

  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湖南近年全力推進制造強省建設,從“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從“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速邁進。

  將推進智能制造作為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目前,我省共有16家企業列入國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27個項目獲批國家智能制造標准化和新模式項目,數量分別居全國第六、第七。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我們倍感振奮,也深知責任重大。”省工信廳副廳長馬天毅說,順應智能時代技術和產業發展趨勢,我省“十四五”期間將圍繞20個新興優勢產業鏈,建成20個左右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制造業智能制造“標杆企業”,推動2000家中小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

  增強自主創新,催生新動能

  從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傳來喜訊,搭載株洲所時代電氣永磁同步牽引系統的深圳地鐵10號線近日運營開跑,成為深圳軌道交通的又一條“南北動脈”。

  瞄准行業核心關鍵前沿技術,中車株洲所近年自主完成了國內首套永磁牽引系統、國內首條8英寸IGBT生產線、智軌電車等一系列創新科技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科技型裝備制造企業來說,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中車株洲所董事長李東林表示,技術創新是制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步。株洲所將加強顛覆性、關鍵共性技術和前沿引領技術的投入力度,強化裝備制造與新興技術的深度融合,培育和掌握發展的核心能力。

  在位於寧鄉高新區的湖南星邦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每隔約20分鐘就有一台高空作業平台下線。堅持“科技興邦”,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填補了國內空白,星邦智能已成長為國內高空作業平台的領軍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星邦智能董事長劉國良說,我們深有體會,未來也將不斷追求新的產品高度、技術高度,切實掌握行業核心科技。星邦智能擁有專利共142項,今年新申請專利27項,向著知識產權密集型、技術密集型企業邁進。

  在金龍智造的鑄造車間,從一爐鐵水到一個井蓋成品,僅需15秒,生產效率比傳統手工鑄造提升了10倍。全新的智慧井蓋在滿足井蓋要求的同時,可“量身定制”5G通信、水質在線監測多種功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設。2019年,全國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公布,金龍智造赫然在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裡,也堅定了發展的信心。”在井蓋方圓之間找到發展的廣闊天地,湖南金龍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常應祥深有感觸地說。

  今年1至8月,全省120個重大產品創新項目累計完成投資57.03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額的87.05%﹔實現銷售收入180.97億元。“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持續推動一批制造強省重點項目和重大產品創新項目達產達效,匯聚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省工信廳科技處處長李潤侖說。

  堅持高質量發展,踏上新征程

  在工業重鎮長沙經開區,鐵建重工國產首台煤礦全功能智能化TBM、山河智能SWE215ERC智能挖掘機……一批全球領先的高端裝備制造新產品、新技術,充分展現出企業自主創新的澎湃動力。

  “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根本遵循,園區將始終堅守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責主業。”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沈裕謀說,以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為目標,努力實現“建設園區零雜音、服務項目零延誤、維護企業零干擾、扶持發展零爭利、行政事務零收費”,以全新的金字招牌、更優的營商環境,培植發展沃土。

  9月初,湖南視比特機器人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這家深度融合3D視覺感知與機器人柔性控制交互技術的高科技公司,是“柳枝行動”的入孵企業之一。

  柳枝行動從2015年啟動至今年9月,已累計扶持項目540個,其中64個項目共獲得6.2億元股權融資,挖掘和培育出一批擁有核心技術的科技創新型項目。柳枝行動負責人李沛表示,加大力度助推科技創新型企業創新創業,以資金、資本和資源為觸手,讓更多優勢創新資源聚集長沙,服務湖南高質量發展。

  省工信廳總經濟師熊琛介紹,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培育發展新動能。湖南將大力推動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踏上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記者 曹嫻 參與採寫:徐榮 姜鴻麗 周月桂)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