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找准工作著力點 在精准上下功夫 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09月28日08:31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強調

找准工作著力點 在精准上下功夫 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許達哲講話 烏蘭出席

27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近期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講話及指示批示精神,部署下階段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杜家毫強調,要找准工作著力點,繼續在精准上下功夫,畢其功於一役,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講話。

省領導烏蘭、謝建輝、張劍飛、黃關春、隋忠誠、吳桂英、朱忠明、戴道晉、許鳳元出席。

會議聽取了省扶貧辦、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省發改委、省人社廳關於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匯報。

杜家毫指出,今年以來特別是三季度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以迎接國家脫貧攻堅督查、考核等工作為動力,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盡銳出戰、精准施策,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有關部門的肯定與鼓勵。我們要化鼓勵為動力,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逐一對標對表,找准工作著力點,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杜家毫強調,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清醒頭腦。要繼續在精准上下功夫,緊盯個性化問題,著力解決農民增收補損、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禁養退捕涉及貧困人口轉產安置、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扶貧產品滯銷賣難等影響收官的各類問題,確保各項政策精准精細、到戶到人,做到真扶貧、扶真貧。要堅決克服鬆勁懈怠情緒,繼續壓緊壓實“五級書記抓扶貧”的政治責任,嚴格執行“四個不摘”等要求,形成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守土盡責、齊抓共管的攻堅合力,畢其功於一役,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許達哲指出,要保持慎終如始的工作狀態,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對標對表,全面打掃戰場,強化底線思維、風險意識,在精細精准上下功夫,確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戶。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堅持問題清零的常態化工作機制,確保脫貧工作質量。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抓好穩崗就業,認真做好禁養禁捕涉及貧困戶的轉產轉業,進一步加大消費扶貧力度,加快災后重建,織密織牢兜底保障網,確保不因疫因災致貧返貧。要科學謀劃“十四五”扶貧工作,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的機制,做好目標銜接、政策銜接、工作銜接,在夯實基層組織建設、培養新時代高素質農民、激發農民內生動力、推動欠發達地區發展上下功夫,確保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