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米!國產最大直徑盾構機長沙下線

2020年09月28日08:33  來源:湖南日報
 

9月27日,一台最大開挖直徑達16.07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機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第一產業園下線。記者 郭立亮 攝

最大開挖直徑達16.07米!一台超大直徑盾構機27日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第一產業園下線。這台“巨無霸”盾構機整機長150米,總重量4300噸,是我國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徑盾構機。

該設備由中國鐵建重工集團、中鐵十四局集團聯合研制,是我國企業首次成功實現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的工業制造。這台盾構機取名“京華號”,出廠后將參與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建設。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設備體形巨大,高度超過5層樓,猶如一條鋼鐵巨龍橫臥車間。刀盤涂裝似京劇臉譜,據介紹是以京劇中代表忠勇義烈的紅色臉譜為設計原型,外觀鮮明奪目,凸顯北京地域文化特色。

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掘進機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張帥坤介紹,業界通常把12米及以上直徑的盾構機劃分為超大直徑盾構機,超大直徑盾構機集機械、電氣、液壓、信息、傳感、光學等尖端技術於一體,對設備的可靠性要求極高。在設備研制過程中,研發團隊依托以往應用成熟的常規直徑、大直徑盾構機總體自主設計與系統集成技術,以及系統關鍵零部件設計和加工制造技術,最終攻克了針對工程所需的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研制技術。

今年下半年,中國鐵建重工集團已經出廠兩台15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分別用於杭州艮山東路、下沙路隧道工程建設﹔還將出廠一台15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用於長沙湘雅路過江通道建設。這些設備的研制和應用,有力鞏固了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核心技術自主可控能力。(記者 曹嫻 通訊員 胡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