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提醒:旅行歸來,自我觀察14天

2020年10月08日10:00  來源:長沙晚報
 

國慶假期接近尾聲,省疾控提醒——

旅行歸來,自我觀察14天

國慶中秋“雙節”假期接近尾聲,10月7日迎來返程車流高峰期。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旅行歸來,要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身體不適,要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

隨著國慶中秋“雙節”假期接近尾聲。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國慶假期外出旅行、走親訪友人數大幅增加,乘坐密閉交通工具、在空氣流通較差的場所停留以及人群之間密切接觸,一些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傳播的幾率增加﹔同時,如果不注意飲食衛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發生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因此,市民旅行歸來,要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身體不適,要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歸國人員,應按照我國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或者具備條件時在自願基礎上實行“7+7”“2+1”的管理模式,即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入境口岸海關核酸檢測、入境地集中隔離后期核酸檢測、居家隔離期滿后核酸檢測。

沒有外出旅行的市民,居家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有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應盡早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並如實告知醫務人員流行病學史﹔就診過程中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不觸摸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立即洗手並更換衣物。此外,有發熱或呼吸道等症狀的身體不適人員,或近期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不要去公共場所。(記者 楊雲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