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

2020年10月11日09:10  來源:湖南日報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

審議通過《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決定》《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

10月10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決定》(簡稱《決定》)《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省委書記杜家毫發表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領導李微微、烏蘭、傅奎、黃蘭香、王少峰、胡衡華、謝建輝、張劍飛、馮毅、張宏森、李殿勛、姚來英、劉蓮玉等出席。省委副書記烏蘭就《決定(討論稿)》起草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出席全會的省委委員應到89人,實到82人﹔省委候補委員應到5人,實到5人,符合規定人數。

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在職黨員省級領導、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省監委委員,省黨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一線代表以及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認為,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在收官“十三五”、謀劃“十四五”的重要節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交織疊加、國際形勢復雜深刻演變的大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在我省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工作結束時的重要講話以及在基層代表座談會、考察沿途的重要指示,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明確了新時代湖南發展的戰略定位、戰略目標、戰略任務,為做好湖南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勁動力。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持續抓緊抓好,在對標看齊中學出絕對忠誠,在領會實質中把握正確方向,在融會貫通中學懂學深學透,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著力把總書記的要求一條一條深化細化,一件一件細照篤行,推動貫徹落實工作具體化、責任化、清單化,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結出碩果,以實干實績回報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深情厚望。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希望湖南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這是總書記從全局出發謀劃湖南發展作出的戰略指引,將新時代湖南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定位、使命任務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要將其作為“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湖南發展的指導思想,作為管方向、管根本、管長遠的行動指南,一年接著一年干,一張藍圖繪到底。

全會強調,要聚焦打造“三個高地”、擔當“四新”使命、落實五項重點任務,認真抓好《決定》實施,推動湖南改革發展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突出“兩個更加”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全面深化改革,以建設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為契機推進高水平開放,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堅持抓產業、強實體、謀創新,深入實施產業興湘,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科學謀劃好我省“十四五”時期發展。突出精細化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打造以精細農業為特色的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扛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積極創新農業生產組織形式、管理方式,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牢牢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突出問題導向抓好生態文明建設,以“一江一湖四水”為主戰場,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切實保障老百姓“米袋子”“菜籃子”“水缸子”安全,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突出守正創新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貫穿文化建設始終,推動湖湘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建設為抓手,推動文化建設與現代科技深入融合、文化產業與其他相關產業一體發展,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精品,加快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突出人民至上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竭力辦好就業、教育、社保等民生實事,用心用情解決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抓好民族團結進步,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健全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繼續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持續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統籌抓好安全生產工作,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突出固本強基全面加強基層建設,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各類社會基層組織,繼續落實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1 5”文件,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充分發揮基層代表帶頭作用,最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黨的建設,持續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抓緊抓實政治建設,扎實做好青年學生工作,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完善擔當作為激勵機制,增強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全會號召,躬逢“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投身新時代的盛世偉業,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幸運與榮光。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擔使命,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斷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記者 賀佳)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