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動改革發展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

2020年10月12日08:25  來源:湖南日報
 

推動湖南改革發展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

——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精神在全省基層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剛剛召開的湖南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決定》和《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全會精神在全省基層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將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推動湖南改革發展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以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新成就回報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深情厚望。

開拓前行,奮勇爭先,堅決落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

“省委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決議》,是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結出碩果,在新起點上奮力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動員令和路線圖。”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說,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長沙將繼續以扎實的工作舉措,堅決落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以強烈的省會意識和使命擔當,開拓前行,奮勇爭先,為實現湖南改革發展更高目標貢獻長沙力量。

“在關鍵性的歷史節點召開此次省委全會,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常德市副市長楊成英說,常德商務和開放型經濟工作將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著力精准招商引資、擴大有效投資,著力繁榮城鄉市場、促進居民消費,著力對接中國(湖南)自貿區建設,主動融入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貢獻。

“沙洲村將大力弘揚‘半條被子’的精神,以實干實績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深情厚望。”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朱向群表示,沙洲村將嚴格保護“半條被子”的紅色傳承和湘南民居的歷史文脈,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展紅色旅游,推進有機、無公害、綠色產品生產,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作出的戰略指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湖南發展的指導思想,是管方向、管根本、管長遠的行動指南。”常寧市委書記劉達祥表示,常寧將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找准發展之路、強化基層組織建設,以改革創新為抓手,發展壯大開放型經濟,一年接著一年干,一張藍圖繪到底。

“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湘西州將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全面壓實四級書記抓扶貧責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秘書長向邦偉表示,將嚴實工作作風,堅持“四防兩嚴”,落實駐村幫扶“三個一”制度,開展“六查六看”和“三大清零”行動,做到幫扶精准、增收穩定、保障到位、脫貧真實、群眾滿意。

“省委全會《決定》提出緊緊抓住實體經濟這個根基,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我們發展皮具玩具等特色產業的底氣更足了。”藍山縣委書記秦志軍說,該縣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快皮具箱包、玩具等產業發展,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注入強勁動力。

“乘產業扶貧之勢促產業振興,以謀優產業為支點,撬動鄉村經濟‘活’起來。”慈利縣委書記邱初開表示,慈利將牢牢把握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在現有扶貧產業基礎上持續發力,推動鄉村經濟高質量發展。

搶抓機遇,加快創新,著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新高地

“作為中國(湖南)自貿區長沙片區最核心的區塊,長沙經開區將重點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產業,著力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長沙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慶紅說,長沙經開區將堅決落實好省委全會精神,聚焦中國(湖南)自貿區建設7大領域121項改革試點任務,廣泛征集自貿創新的意見和建議,引導企業搶抓機遇參與自貿區建設,為園區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動力。

城陵磯新港區黨工委書記黃俊鈞表示,將搶抓獲批建設中國(湖南)自貿區岳陽片區機遇,全面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大力發展航運物流、外向型經濟、創新升級等“三大產業版塊”,加快建設港口特色顯著、資源配置高效、集群效應顯現、產業鏈條完善的“千億園區”,著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新高地。

“郴州將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突出湘港澳直通,構建湘粵港澳自由貿易走廊,高水平打造湘粵港澳區域經濟合作示范區、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示范區、產業轉移承載中心。”郴州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段外賓說。

“省委全會強調,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令人振奮!”中車電動黨委書記、董事長申宇翔說,中車電動將以技術為本,不斷強化自主創新能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瓶頸”。

“我們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和中車公交車輛融合發展,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株洲市工信局局長劉海賓表示,株洲堅持以產業鏈思維抓項目、興產業、育動能、強實體,強鏈補鏈延鏈,推動株洲工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老工業城市”,湘潭市牢牢把握新發展理念的內在要求,近年來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湖南華菱線纜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熊碩說,華菱線纜與其他湘潭老牌企業一樣,將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持之以恆轉方式優結構、抓轉型促升級,不斷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和抵御風險的能力。

展現作為,激發活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抓好《決定》實施,益陽將突出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精心種好深化現代農業改革試驗田,著力走好發展精細化農業的路子,努力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貢獻。”益陽市委書記瞿海表示,將以信息化為手段,加快智慧農業發展﹔以專業化經營主體和良種良法,不斷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大力促進創新創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堅持完善基本經營制度,通過農業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推動農業規范化集約化發展。

“省委全會《決定》,為抓好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方向。”臨湘市河長辦副主任王文雄表示,臨湘作為湖南“守護好一江碧水”的北大門,將針對長江生態修復工作現實需求,明確長江岸線垃圾清運、污水排放、碼頭整治、退養禁捕等10個方面的工作措施,確保長江生態修復照章執行、照單落實,全力打造最美長江岸線。

“常德將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堅持不懈抓好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持續開展環境污染治理及生態修復,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常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李宏秋說。

“省委全會《決定》,賦予馬欄山園區新的戰略定位和使命。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精品。”長沙市開福區委副書記、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黨工委書記鄒犇淼說,馬欄山園區將堅持守正創新,以人民為中心,引導企業創作更多根植於人民群眾土壤、反映新時代新風貌的作品。

“省委全會為我們增強了‘保’的底氣、‘穩’的定力、‘進’的信心。”邵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社局黨委書記、局長賀祝民表示,將把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加大援企穩崗支持力度,確保就業局勢穩定。

“教育是涉及面最廣、影響最大的民生。”漣源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朱智華說,漣源將始終堅持教育發展“六個優先”戰略,下大力氣優化教育發展環境,加快教育現代化進程,讓教育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全面貫徹落實《決定》,全方位激發基層活力。”懷化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將用清單管理辦法落實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項目“1+5”文件精神,健全各級領導干部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記者 蘇原平 參與採寫:曹輝 徐亞平 彭業忠 姜鴻麗 張頤佳 熊遠帆 曾佰龍 成俊峰 鄭丹枚 嚴萬達 徐典波 肖洋桂 田育才 龔雅麗 李永亮 顏石敦 羅徽 楊玉菡 趙志高)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