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醫療上雲新生態 湖南電信發布“醫療雲專區”

【查看原圖】
湖南電信發布“醫療雲專區”現場。湖南電信供圖
湖南電信發布“醫療雲專區”現場。湖南電信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0月13日15:05

人民網長沙10月13日電 醫療行業與百姓生活與健康息息相關,隨著“5G+雲+AI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運用,加快新技術在疫情預警、院前急救、遠程診療、智能影像輔助診斷等方面的應用推廣,實現遠程體檢、遠程診療、醫療輔助等信息化服務,成為提升醫療效率和服務能力,更好地滿足百姓醫療需求,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舉措。10月13日,由湖南省衛生健康委信息統計中心指導,中國電信湖南公司主辦的“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合作研討暨“醫療雲專區”發布活動在長沙舉行。會上,中國電信湖南公司舉行了中國電信“醫療雲專區”發布儀式,並啟動了生態合作發展計劃。據悉,這是湖南省內運營商首次在全省發布醫療雲資源平台及行業解決方案。

中國電信湖南公司“醫療雲專區”是由中國電信集團提出的、服務各級衛健主管部門及醫療機構的行業專屬雲資源池。通過在專屬雲資源池上部署SaaS級應用,將目前醫療信息化“本地計算、自建能力”的模式,調整為“雲化計算、租賃服務”的模式,化解當前模式下“三高”(投資成本高、決策成本高、使用成本高)的不足。

在今年的疫情期間,湖南省衛生健康委聯合中國電信湖南公司,推出了“電子健康卡”微信小程序,依托中國電信天翼雲,在居民手機端,通過電子健康卡二維碼“紅、黃、綠”3種顏色進行信息提示,運用大數據分析比對,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可追溯依據,為加強全省疫情防控和推動有序復工復產發揮了信息化引領作用。

在湖南省當前醫療行業中,大量的IT基礎設施、信息平台和應用仍以獨立計算形式承載,存在投資成本高、決策成本高、使用成本高等不足,隨著雲計算和大數據存儲技術的發展和日趨成熟,採取雲計算以及基於雲的各類應用業務,將大大提升我省醫療信息化水平,為各大醫療機構節省信息化建設的資金投入,減輕運營壓力。

作為湖南省信息化建設的“排頭兵”,中國電信湖南公司在推進互聯網技術助力醫療健康行業快速發展的進程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以專網、雲和大數據能力為基石,充分發揮基礎資源、渠道服務以及創新轉型的優勢,為醫療客戶提供從網絡、區域醫療平台到醫療信息化應用的智慧醫療產品和服務。

此次發布的中國電信湖南公司“醫療雲專區”,依托覆蓋全國的中國電信天翼雲資源基礎優勢,打造醫療行業專屬雲資源池,具有雲網融合、安全可信、專享定制、靈活部署的特點。專區引入優秀廠商及SaaS應用服務形成生態聚合圈,為各級衛生健康主管部門及醫療機構提供雲遷移、雲災備、雲協同等各類雲服務,能滿足衛健行業客戶多種場景的雲需求,能提供一站式的“雲+應用服務”能力。

在發布會現場,中國電信湖南公司對專區部分醫療雲信息服務能力進行了演示,包括遠程醫療、區域心電雲平台、縣域醫共體平台、基層雲HIS、雲膠片、全民健康區域平台、移動護士站、陽光病房等,涵蓋了醫療、醫護、醫管等多個方面,這些雲網融合的信息化應用展示,體現了中國電信在醫療信息化方面的獨特優勢。

中國電信湖南公司副總經理周小玩在發布會致辭中表示,中國電信天翼雲是完全基於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雲平台,在雲網融合、安全保障和全面定制化等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已有四項技術產品通過“可信雲”認証,多次榮膺政務雲、醫療雲服務獎項,中國電信醫療影像雲解決方案、醫療混合雲解決方案已通過醫療雲計算可信評估。此次會議旨在與各方攜手,共建醫療上雲新生態,在“全面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新征程,為湖南省醫療信息化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現場,中國電信湖南公司與常德市婦幼保健院、冷水灘區衛生健康局等5家醫療機構進行了醫療雲合作簽約,打造醫療雲服務標杆,加快推動湖南省醫療行業信息化的發展進程。(新頁)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