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館年度原創大展開幕 再現宋朝慢生活

【查看原圖】
湖南省博物館年度原創大展開幕。匡瀅攝
湖南省博物館年度原創大展開幕。匡瀅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0月15日16:41

人民網長沙10月15日電 (匡瀅)15日上午,由湖南省博物館聯合12家文博單位共同主辦的原創大展“閑來弄風雅——宋朝人慢生活鏡像”開展,這是湖南省博物館本年度的原創大展,通過文物場景化的有機組合,創意化的展陳設計,給觀眾帶來沉浸式的觀展體驗,展覽將持續至明年1月15日。

本次展覽緊扣“慢生活”這一主題,選取宋朝文人雅士日常生活中的“晴窗撫琴”“信手弈棋”揮毫作書”“興起作畫”“品茶論道”等9個生活片段進行復原展示,通過古琴、陶瓷器、書畫、青銅器、銀器等80余件(套)文物,集中展現了宋代文人雅士恬靜風雅的生活范式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展覽充分調動了人“視、聽、嗅、味、觸”的五種感官體驗,觀眾可以在觀展中身臨其境體驗宋朝人慢生活的“美妙”。在視覺觀賞上,增加點茶流程與隔火熏香的動畫演示﹔在聽覺上,將配有悠揚的古琴伴樂﹔在嗅覺上,觀眾可在焚香展示區,聞到淡淡的幽香﹔在味覺上,觀眾亦可體驗、品嘗點茶﹔在觸覺上,觀眾可在展廳內對弈下棋、古琴愛好者也可現場撫琴自彈。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