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經驗”入選全國“十佳案例”

2020年10月15日10:56  來源:湖南日報
 

  近日,由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社等單位主辦的新時代清廉鄉村建設與鄉村治理現代化研討會上,永州創新一線監督助力鄉村振興經驗入選全國“十佳案例”。

  為將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最基層,2017年以來,永州市委連續3年在村一級召開現場會,將基層創新實踐推廣並固化成“永州經驗”,鑄就管理“微權力”、預防“微腐敗”的金色盾牌。

  2017年,永州市委在藍山縣毛俊村召開現場會推廣“藍山模式”,建立縣區、鄉鎮、村三級惠農利民資金公示制度,按照“網上可見、手機可查、張榜公布”的要求,確保每一個項目、每一筆資金在縣鄉村三級可逐級核對,群眾看得懂,監督全覆蓋。2018年,在零陵區石煙塘村召開推進會,推廣零陵區村務監督月例會制度,實行村務管理權與監督權分離工作模式,讓群眾明白,還干部清白。2019年,在道縣召開現場會,推廣該縣集權力清單、風險清單、防控清單、責任清單、工作流程於一體的“四單一流程”制度,村“兩委”干部照單用權,村裡每個月做什麼事、花什麼錢,都按流程審議公開。

  今年,全市181個派出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相繼挂牌成立,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向基層一線壓實、力量向基層一線傾斜。1-8月,全市扶貧領域共立案474件,組織處理541人,黨紀處分276人,問責168人,移送司法機關28人,追繳資金2021萬元,退還群眾809萬元。(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陳卓韜)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