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論壇探討時代課題 電視人共赴思想盛宴

2020年10月18日10:2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0月18日電 (匡瀅 實習生 馬翠鮮)“金秋十月,共會瀟湘。”10月17日,第13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金鷹論壇在湖南長沙成功舉辦。本次金鷹論壇以“新時代 新視界 新力量”為主題,聚焦融媒體時代中國電視行業的轉型與發展新趨勢,包括廣電媒體商業內容化探索、微博等新媒體與電視的融合發展以及電視劇、綜藝、紀錄片、動畫等具體行業發展趨勢、內容創新等進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討,300余業內相關人士參加論壇。

在上午的主題演講環節中,五位專家通過分享從業以來的深入研究及自身的經驗體會,為大家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思想盛宴。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媒介》雜志總編輯黃升民對融媒體視頻化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中國視協顧問、中國視協網絡直播專業委員會會長歐陽常林對互聯網媒體的迭代變化及融媒發展的三個階段進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應對媒體融合發展這一趨勢的探索與建議﹔中國視協編劇專業委員會主任王海平指出新時代影視創作要把抒寫傳播中國精神作為目標,強調影視人的知識結構和理論素養﹔微博台網業務部運營總監伯莉通過諸多案例精彩講解了微博與電視媒體的融合﹔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數字出版研究所所長、中國動漫游戲產業年度報告(藍皮書)副主編、編審王飚對中國動漫產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分析。

下午進行的圓桌對話匯聚了眾多來自傳統電視媒體、新媒體平台、影視制作機構以及融媒體行業代表、業界知名專家學者、一線主創人員等各行業電視精英。大家先后圍繞《以藝戰疫,風雨同舟,電視界凝心聚力助抗疫》《守正出新,逆風而上,加強電視劇精品創作》《融媒體生態下中國紀錄片發展趨勢》《新技術、新媒體(5G、區塊鏈、移動互聯網)對動畫創作、行業的影響,傳統電視卡通媒體的突圍、升級》《后疫情時代中國綜藝發展》5個主題展開了充分的交流討論。

據組委會介紹,本次金鷹論壇把握行業發展脈搏,探索電視改革方向,同時也探討電視界應對新冠疫情的時代課題,聚焦電視劇、電視綜藝(文藝)、紀錄片、動畫等各領域,採用嘉賓主講和圓桌對話等形式,探索電視事業和產業發展新路徑,展現了新時代電視人的新風採。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